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网站专栏 > 恩阳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夏季集中攻势”

【巴中纪检监察网】恩阳区:设防立卡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发布日期:2017-06-23

 

IMG_1022_爱奇艺_副本.jpg
“现在村社干部吃拿卡要的现象少了,我们老百姓的惠民资金都能按时到账了……”玉井乡观音村低保户何定安数着刚取出来的低保款,满脸的喜悦。
 “‘微腐败’吸血不多却其害如虎我们将把集中整治“微腐败”作为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紧盯群众身边的小单位、小职务、小违规,重拳聚力进行整治,切实增强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区纪委副书记戚鹏如是说道。
“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噬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为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恩阳区区通过抓节点、抓重点、抓问责、抓问效等方式,发现并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据统计,2017年1至6月,共查处“微腐败”典型案件20起,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
守住关键节点纠“四风”。建立了提醒、函询、问责、曝光“四位一体”的常态化监督机制,在重要节日下发文件严明纪律、发送廉政短信、个别提醒谈话,及时提醒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改进作风的系列规定。同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形成了纪委牵头、职能部门联动和社会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查的常态监督。2017年共排查“四风”问题线索44条,立案20件。
紧盯重点问题抓问责。通过研判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审查等渠道反映的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将查纠在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民惠农资金申报分配使用等领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侵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重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同时加大点名道姓通报力度。并创新开展“层层纪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对基层信访问题展开大起底、大排查、大包案、大化解,解决了一批欠拖不决的问题。
围绕民生民利抓问效。以专项资金使用为切入点,推进“两个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先后查处花丛镇柏林包村虚报套取道路整治资金用于争取项目向他人送好处费贪污及区就业局违规发放补贴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开展项目资金大清理,检查乡镇、部门62家,发现问题线索40条,其中突出问题17个。
恩阳区将继续加大“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和“纠四风、治陋习”整治向基层纵深推进力度,完成“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把任务夯实在部门、把压力传导在乡镇(街道)、把责任压实在村居,斩断伸向扶贫、民生领域的“黑手”,以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撰稿:刘峻志审稿:赵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