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动态 >> 正文

【市委巡察办】恩阳区“一二三四”多维度提升问题发现能力

浏览:13135次发布时间:2017-07-08 分享至:

 

  恩阳区采用“一二三四”的方法,着力提升巡的广度和察的精度。首轮巡察3个乡镇和3个部门,发现问题200余个。

  “一库”夯基础。坚持“政治过硬、清正廉洁、业务精通、敢于监督”的标准,实行单位初推、巡察机构加推,资格审查、考察比选方式确定入库人员,按政策法规、财会审计、项目管理、执纪执法4类对号入座,组建72人的巡察人才库,按“统一调度、集中使用、动态管理、进优退劣”要求加强人才库管理,确保巡察人员的专业性和稳定性。

  “二员”寻问题。一是借助民情信息员、网格员初寻问题。发挥民情信息员(即熟悉情况、原则性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和网格员作用,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发现相关问题信息。二是“技专结合”锁定问题。充分利用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去发现问题,再借用区级业务专家核实问题,确保问题发现又快又准。

  “三访”明实情。一是访民生。围绕基层党员干部是否存在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贪污私分、吃拿卡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进行明察暗访,掌握真情实况。二是访矛盾。对提前摸排的突出信访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筛查,确定主攻方向,重点对上级交办、领导批示及长期未妥善解决的信访问题及办理情况进行巡察监督。三是访重点。围绕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要人事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建设等问根源深入挖掘,切实发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四察”破难题。一是普遍问题以点带面察。对基层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说教代替监督等共性问题,深入乡镇、站所和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或大比例抽察。二是突出问题点对点察。结合前期了解掌握情况,对重大项目实施程序、资金流向、建设成效等问题的根源进行针对性核查。三是隐藏问题拉家常察。与谈话对象交心谈心,听懂“话外音”,捕捉问题信息,顺藤摸瓜直接察。四是难点问题突击联动察。巡察时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让陪同,采取正面出击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第一时间锁定问题或问题线索,提升问题发现精准度。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