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动态 >> 正文

【市委巡察办】恩阳区 “三力齐发”提升巡察实效

浏览:35482次发布时间:2018-02-27 分享至:

 

  “我建议巡察谈话提问要由浅入深,才会谈出成效……”

  “巡察工作需要大家相互配合,在人员分组搭配上要考虑这一点……”

  “希望调查问题最好是当面取证,不留作假串供的时间和空间……”

  这是在巡察尹家乡即将结束时,巴中市恩阳区委第一巡察组总结会上参巡人员的发言。

  为提高巡察实效,巴中市恩阳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中逐步建立了“一沟通、二战训、三总结”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在沟通中探索规律、在实践中锻造干部、在总结中提升成效。

  交流沟通聚合力。为增进组内人员相互了解,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恩阳区委巡察组巡察期间定期不定期召开交流沟通会,使组内参巡人员尽快“跑完磨合”,并确保“磨合”后的“高速高强度运转”。一是凝聚共识,组内人员交流思想,提升认识,统一步伐,形成工作最大合力;二是解疑释惑,随时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集思广益,提出解决方案;三是互评互助,“面对面”说问题提意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背对背”集中收集批评意见,个别谈话交流,改正缺点和不足。

  以巡代训育新力。鉴于区内各单位人员少,抽调难,熟手长期被抽影响单位工作的实际情况,巡察组采取“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方式选配参巡人员,为巡察工作培养新鲜血液。一是通过培训新人,壮大巡察人才队伍,为巡察人才库增添新生力量,强化巡察组自身“造血功能”;二是适时吸纳参工不久年轻干部和青年后备干部参与巡察,将参与巡察作为一次政治纪律规矩的“军训”,作为一次锤炼党性、提高能力的“培训”,作为一次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觉悟的精神“洗礼”。

  总结提升固威力。每次巡察临近结束,各巡察组全体参巡人员会在一起对巡察情况进行总结,查找问题、研判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举措,更好地磨砺巡察利剑,发挥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一是固化成果,总结每次巡察摸索形成的经验,使经验得到推广和固化,建立长效机制;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总结不足,在不足中,改进工作;三是征求建议意见,集思广益,谋求巡察工作的长足发展,使巡察的各项工作逐趋完善。

  “市区巡察工作是一项新工作,如何确保‘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一个新课题,如果每巡察一次,就能提高一些,哪怕只是一点,积少成多,最终就能够实现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形成震慑。”巴中市恩阳区委巡察办主任张誉中这样说。

  截至目前,巴中市恩阳区委各巡察组共召开组织生活会12次,收集批评意见156条,个别谈话27人,培训干部18人,新吸纳巡察人才32人,征求建议意见96条,形成“三大员”“三本账”“三沟通”等制度机制6项,为进一步提升巡察综合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