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整改 >> 正文

【区委巡察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189833次发布时间:2019-09-06 分享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210日至12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观音井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41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观音井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我镇5个方面3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需长期整改4个。整改期间,立案审查6人,责令辞职2人,书面检讨3人次,诫勉谈话7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建章立制7项。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统筹兼顾,真抓实改强举措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后,镇党委坚持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问责到位不遮掩,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格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整改,全镇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强化了纪律作风,凝聚了干事创业合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上率下抓整改。观音井镇成立镇党委书记郭强、镇长李勇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格局,形成一级改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改的整改氛围。

(二)扛鼎责任担当,细化措施求实效。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制定了《市委第三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观音井镇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班子成员按方案分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牵头抓好整改工作,镇各站所、村(居)按责任分解,狠抓整改落实。镇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对照反馈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照措施务实推动整改。

(三)坚持统筹兼顾,健章立制重长效。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项,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反弹回潮。

二、从实从严,务实整改,举一反三促长效

(一)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和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督方面

1.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关于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专题学习7次;二是开展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等脱贫攻坚业务培训3次,提升了全镇党员干部对扶贫政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三是常态化开展了大力整治中梗阻活动,开展专项检查6次,发现问题5个。已督促整改到位。

关于落实脱贫主体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站所负责人等4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修订完善了《观音井镇2019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办法》;三是开展了扶贫领域“4551”专项治理,发现易地扶贫搬迁户未完成拆旧复垦等问题3个,已督促整改到位。

2.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偏弱

关于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不深入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市审计局反馈问题未按时整改到位的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二是对上级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发现未按时整改到位问题1个,对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关于镇纪委助力精准扶贫履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书记在全镇三职干部会上作公开检讨;二是镇纪委对违规列支生活费、租车费等问题的2名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三是定期开展了作风建设巩固提升年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了作风建设。

关于基层纪检组织力量薄弱的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全镇纪检干部业务知识专项培训;二是对4名年龄超过60岁的村(居)纪检干部予以调整,重新推选了4名村(居)纪检巡查员;三是公开招募了18名廉政监督志愿者,进一步充实了纪检队伍力量。

关于基层微腐败查处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书记向区纪委作出了书面检讨;二是对1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三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问题重新梳理调查,对原任及现任石城村党支部书记的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对群众反映、部门转办的侵占群众利益违纪线索立案审查3人。

3.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职责有短板

关于职能部门脱贫攻坚履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履职不到位的1名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镇财政所开展专题业务培训1次,提升了业务能力;三是健全完善《观音井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观音井镇村(居)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关于扶贫办统筹推进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观音井镇2019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并按方案加大统筹推进力度。

(二)脱贫攻坚政策贯彻执行、细化落实方面

4. 金融扶贫政策执行打折扣

关于违规发放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观音井镇扶贫小额信贷和贫困户建房分险基金贷款风险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防控贫困户还贷风险;二是督促市三棵松农业科技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带动帮扶投资协议,进一步明确企业还贷时限、贫困户的收益等权利义务。

关于使用不当的整改情况。一是督促贫困户按贷款约定按时还贷;二是镇党委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等方式增加收入,提升还贷能力、防范返贫风险;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贫困户正确合理使用各类扶贫贷款资金。

5. 党员精准扶贫示范资金效益差

关于违规使用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党员示范工程分管领导、相关村居的第一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改变过去由村级管理该资金账户模式,现镇财政所建立五个贫困户党员示范工程资金专账,负责监督管理资金;三是责令2个责任村将违规使用的党员示范工程资金归还到镇财政资金专账。

关于成立空壳公司套取资金的整改情况。一是对以村党支部书记当法人建立空壳合作社的责任人与其他问题合并处理予以诫勉谈话;二是责令细垭村将本金用于分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三是由镇政所开展全镇专合社财务规范化培训,并指导各专合社依照章程规定按程序使用专项资金。

6.关于产业扶贫基金发放超标的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细垭将超标借贷的3户贫困户的3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收回并存入专账;二是镇农综站对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同时将贫困户借贷的情况进行公示,杜绝了产业扶贫基金超标发放情况。

7.住居保障政策落实缩水

关于房屋使用面积缩水的整改情况。一是入户与易地扶贫搬迁户重新规划住房使用功能,引导贫困户将农具、柴草等移至其生产性用房,腾出空间提升住居条件。二是由帮扶干部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引导易地扶贫搬迁户在2020年稳定脱贫后,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改扩建住房。

关于易地搬迁政策走样的整改情况。一是镇易地办、村两委负责人、承建方与易地扶贫搬迁户逐户核算成本,确保自筹资金控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二是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自来水供给、电力配套设施管理力度,保障聚居点住户的正常生活用水用电。

8.“五个一批执行不到位

关于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执行有偏差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20196月开展的低保年审复核,开展了专题培训,并按政策程序评议低保;二是在2019年度评审中,我镇低保户的户均低保人数为2.29人,贯彻落实了保户不保人的政策要求。

关于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差距大的整改情况。一是镇人社所组织专班对19个村(居)开展了就业扶贫政策宣传,二是各村(居)按照《农民夜校教学计划》持续开展脱贫政策宣讲、技能培训;三是组织贫困群众开展厨师技能培训1次;三是加大务工信息推介力度,组织贫困群众80人次参加了区相关部门开展的就业扶贫招聘会。

9.脱贫验收后巩固工作歇脚松劲

关于干部履职缺位的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一次到所联系村(居)蹲点督导产业发展;二是对经营困难的合作社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关于住居条件滑坡的整改情况。组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入户了解部分易地扶贫搬迁户未入住原因,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现除1名贫困户暂不愿意搬迁入住外,其余均搬迁入住。

关于专规扶贫减弱的整改情况。一是按时完成聚居点供水工程,已恢复供水;二是完成了七星村文化室达标建设;三是肖师坎村服务点与益农社整合,落实管理人员,方便群众销售农产品。

关于动态调整掉队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个别群众对动态调整工作不满意问题,通过贫困户动态政策宣讲、思想引导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等方式予以化解;二是镇脱贫办组织了动态调整专题培训,严格标准程序,严把动态调整核查关,确保进退有序。三是结合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分户制定关怀措施。

(三)扶贫领域各类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方面

10.关于巧立名目搞变通,整改工作走过场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巴中市恩阳区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责任村(居)按要求完成整改;二是加大产业扶贫基金管理和使用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引导贫困户通过借贷产业扶持基金发展产业。

11.关于整改责任不落实,工作软托硬磨的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未及时整改问题的石板村将投入到村道路建设的61万元移民资金收回镇财政完成了问题整改;二是镇党委对涉及7个易地搬迁点未及时复垦责任人集中约谈,已整改到位。

12.关于整改措施不力,责任追究不严格的整改情况。由镇纪委对挪用智障五保户五保资金问题启动问责程序,责令责任人辞去该村村主任职务,同时将其挪用的五保金退还到五保户本人的银行账户。

(四)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不力、脱离实际、追求形式方面

13. 落实党建扶贫责任不到位

关于抓党建促脱贫质效较差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省、市、区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求,切实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相互促进;二是在基层一线和优秀农民工中引导培养一批政治素养优良、作风正派的年轻后备人才加入党组织,2019年观音井镇已培养后备干部49人,发展党员15名;三是加强对村社干部教育管理,引导党员依规依纪按程序向上级党组织提出建议和意见。

关于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整改情况。一是对长期不发展党员的4个党支部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按程序发展党员,4个村党支部现已发展党员3名;二是对信访矛盾化解不力、工作方式简单的凤仪村党支部书记予以诫勉谈话,对信访矛盾化解不力的凤仪村村主任的中共预备党员延期转正,将凤仪村党支部列入2019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予以整顿;三是组织专班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回复,现凤仪村信访矛盾基本得到有效化解。

(五)扶贫工作中违纪违规方面

14. 扶贫资金监管乏力,违纪违规仍然存在

关于资金挪用问题较为突出的整改情况。一是区纪委对将到户资金39万元以暂借的方式(已于当月收回)支付给工程的责任人镇党委书记、镇长、纪委书记予以诫勉谈话;二是对石城村将到户的困难救助资金2万元用支付硬化工程款的责任人立案审查。

关于白条支付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因工程资金暂未足额支付的施工企业提供相关白条支付资金的正式税票;二是健全完善了《观音井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观音井镇村(居)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财务管理规范性文件2个,从制度上杜绝白条支付的问题。

15. 关于扶贫工程未执行招投标的整改情况。一是责令细垭村误将实际并未实施的比选资料装入该村扶贫资料进行清退。二是对资料归档把关不严、虽该工程未实施但未按规定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的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

16. 关于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出现反弹的整改情况。一是对查实的七星村村主任的违规违纪问题,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责令其辞去七星村村主任职务;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到化成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并就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集中约谈,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标本兼治,持续着力,巩固提升形常态

镇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专注定力、加快节奏,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再下深水,举一反三常抓不懈,持续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持政治立身。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增强全镇上下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持从党政领导班子做起,带头垂范,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的持续整改工作,形成常态长效,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三)巩固提升巡察成效。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风险防范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使巡察整改工作成为推动观音井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推动2020年观音井镇与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共步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827-5510004;邮政信箱: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龙井街28号;电子邮箱:2221464528@qq.com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