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190438次发布时间:2020-04-04 分享至: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1月2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金汇公司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1日巡察组给我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共反馈4个方面20类46个问题,所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存在,提出的建议意见明确中肯。董事会高度重视,以上率下,立行立改,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董事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整改36个,正在整改10个;约谈3人,公司提醒谈话7人,批评教育16人,书面检讨14人;退缴资金2660元;建章立制7个。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对巡察反馈问题的认识和整改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担当,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我公司党组、董事会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全盘认领并扎实整改。公司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夯实举措,强力常态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1、迅速行动,立行整改。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副董事长及各子公司董事长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公司制定《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金汇公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对所有反馈问题限时办结、实行销号式管理;建立巡察整改督查督办机制,由金汇公司监察审计部对整改滞后、整改质量不高的公司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2、主动担当,压实责任。巡察意见反馈后,公司党组、董事会迅速安排部署,立即行动,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问题董事会、巡察反馈问题中层干部整改部署会、巡察整改动员会等会议。对整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董事会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对单认领,深刻反思、对标检查,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3、求真求是,立足长远。坚持“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分类登账记账、分事核账查账、分公司结账销账,立足现行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针对问题,分析原因,强化务实举措、促进整改到位

(一)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1、针对对下属企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公司对下属企业管理责任落实不够,对在资金资产管理、投资融资管理、成本控制、收入分配等方面不够严格。

具体整改情况1)坚持党组对企业实施政治领导,促进企业制度化、规范化运作,彰显党组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强化党的领导。2019年3月25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对原担保公司各自为政的现象进行专题研究,对原担保公司董事长温超菠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并责成作出深刻书面检讨;(2)完善制度管理。制定了《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对下属公司、子公司和代管公司管理制度(试行)》制度,全面加强内部管理,由公司监察审计部牵头,对下属企业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期间,对下属部门职工违反工作纪律情况进行通报批评12人,书面检讨9人;3)严格掌控监管。由财务总监罗学俊牵头,各下属企业财务部配合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认真规范投资融资管理、严格成本控制、统一薪酬发放体系加强对下属企业的资金账户监管,认真履行财务总监的职能职责。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2、针对传达学习脱贫攻坚重要会议不到位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对学习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

具体整改情况1)2019年2月12日公司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程过在会上对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传达不到位问题做了深刻反思和检讨,并决定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公司绩效考核;(2)董事会及时将习总书记讲话和上级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于3月25日下午和4月2日上午分别对习总书记在山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清华书记在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动员会上讲话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整治的通知》进行专题传达学习,同时组织对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再次开展了讨论,并做好会议学习记录,进行专档管理;(3)从2019年1月起将脱贫攻坚专题学习纳入公司周例会,要求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每月不少于4次,由第一书记每月向董事会领导汇报一次脱贫工作,定期发布脱贫攻坚工作简报。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3、针对大额资金使用未经过集体决策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公司制度不够完善。

具体整改情况1)财务总监罗学俊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反思和检讨,对自己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力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省;(2)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民主决策事项,制定公司《大额资金支出使用管理办法》;(3)公司于2016年12月20日印发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2016〕25号)文件,公司及下属公司遵照执行,从制度上杜绝再出现类似问题。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4、针对公司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成立至今党组成员仅有书记一人,导致党组织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对下属公司党员教育不重视。

具体整改情况董事会针对班子现状,公司积极向区委申请配齐配强党组班子成员。区委根据公司实际,决定撤销党组,由董事长兼任支部委员会书记,按程序配齐了支部班子成员,明确责任分工。2)原支部委员会书记罗学俊对下属公司党员教育管理不重视的问题进行了书面检讨;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组织要求积极开展各项组织活动,为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司及下属公司分别设立多个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带动性和示范作用,严格党组织活动及档案管理。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5、针对党建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党组对党建工作专题研究较少;二是对党建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

具体整改情况1)公司董事长程过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党建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省,2019年2月1日,组织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制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了班子成员责任分工。2)对党建文件抄袭人江忠玲(已于2018年7月离职)提出严肃口头批评,并要求公司所有党员干部引以为鉴,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务实抓好党建工作。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6、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二是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

具体整改情况1)公司董事长程过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和检讨,于2019年3月11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主体责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2公司2018年3月设立监察审计部,由主责部门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行政监察管理办法》《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廉洁从业规范》,负责总公司和下属子公司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目前已进行了3次专项监察,提出了3次风险预警提示;(32019年3月11日,公司党组召开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组织全体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国企掌门人的极速沦陷》,全体职工认真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7、针对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公司未构建惩防体系,防风险意识不够

具体整改情况:1)严格责任追究。公司董事长程过对温超菠副董事长(原担保公司董事长)、岳学兰(担保公司总经理)、吴敏仁(担保公司副总经理)、黄庆(财务经理)等4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温超菠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反思和书面检讨;(2)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制定了《担保业务管理办法》《风险控制流程管理制度》《融资担保在保项目监控管理办法》《十条禁令》《债权保全清偿和代偿、追偿的管理制度》《经济赔偿管理办法》和《工作人员违规行为处理办法》,2019年3月21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要求全体职工严格执行;(3)加大追收力度。为加大代偿资金追收力度,担保公司全面开展经营风险摸排工作,自2018年9月起多次向债务人陈松林进行多方追收,目前已收回本金75000元,另有债务人提供的反担保物为金汇公司与陈松林监理未结算款约130万元,且陈松林已承诺于2019年8月28日前还清代偿本息,并同意支付由此造成的资金利息目前正在整改。

8、针对项目监管不严格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公司对项目管理工作实施措施和制度不够到位。

具体整改情况:针对项目监管不严格的问题,公司进行集中研究讨论,董事长程过对该项目原分管领导聂靖恩副董事长和业务经办人巩龑进行批评,并责成聂靖恩作出书面检讨;目前,根据恩区发改罚告〔201913号、201914号和201916号文件,已接受了发改局对以上不合规项目的处罚决定,并在期限内缴清了罚款;严格执行四川坤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关于《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由专人负责对公司所实施的招投标项目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拟出问题清单,对标整改。目前已经整改。

9、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对中央规定精神认识不够,贯彻不办,要求落实不到位。

具体整改情况:1)公司财务总监罗学俊在民主生活会上因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进行了书面检讨,并对原财务审核人员朱骁提醒谈话,要求司及下属子公司各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2)修订和完善公司财务制度,规范审核把关程序,严格按照恩委办〔2018〕76号文件执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目前已经整改。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0、针对财务制度不健全,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对财管管理措施不力,未严格落实财务制度。

具体整改情况:1)公司财务总监罗学俊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深刻反思和书面检讨,对审核经办人鲜晓警示谈话并作出书面检讨,完善审批手续和附件资料11份,问题说明5份;(2)财务总监罗学俊组织公司及各下属公司财务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报账审核程序,规范报账要素和签批流程;(3)制定《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办法》(按计划制定中)规范办公物品的采购,严格执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以规范车辆使用和严控租车费用。目前正在整改。

11、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公司制度存在不足,职工思想教育未完全到位。

具体整改情况:1)公司财务总监罗学俊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刻反思和检讨并对温超菠、许恒睿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财务规范报账。温超菠、许恒睿主动退还2016年1月18日至2月2日违规报销的差旅费960元,另因熊琳已于2016年离职,无法取得联系,违规报销资金暂未追回;(2)鲜晓、黄庆清退2015年用过期发票报销的差旅费1300元,并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出差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恩府办法〔201641号文件执行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3)经核实,当时出差所用车辆不属于单位统一派车,报销费用445元和479元系过路费及停车费用,出差人员未报销差旅费,未出现重复报销;(3)公司及子公司财务部门严肃财务纪律,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要对差旅费的报销审核严格把关,若出现违规报销将进行从严处理。目前已经整改。

三、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常态常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将全面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在企业运营管理中保持清醒、专注定力、加快节奏,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再下深水,持续运用和巩固好区委巡察成果。

一是加强企业的党组织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苦练企业内功。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落实党在企业中的主体责任,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将党的领导有机融合到企业管理中去;切实加强企业廉洁从业制度建设,加强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中层干队伍管理,增强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形成廉洁、奉公、遵法、守纪、实干、创新的企业良好风气;用纪律规矩和制度约束管住干部职工,对违规违纪的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二是压实责任,敢于担当,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的精神,牢固树立不抓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解决好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形成抓好党建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带头落实,以上率下,推动廉洁从业理念在职工心中落地生根;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成绩,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增强对党的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使企业能够在拓展知识视野上求突破、在推动工作发展上见实效。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常态长效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和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的长效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党组领导牵头董事会负责,层层落实整改责任,保证层层由反馈,层层有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认真总结巡察整改经验,贯彻抓铁见痕的精神,切实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企业运营结合起来,努力使巡察整改工作成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手,以企业效益和社会贡献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工作的实际成效。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