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参考 >> 正文

巡察路上写忠诚——追记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巡察干部景龙呈

浏览:160372次发布时间:2018-10-10 分享至:

 

对于榜样,人们总会不自觉投之以仰视的目光,但多数人不会想到,榜样其实孕育在平凡之中,就在身边。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很多人因为一个人的离去,意识到了这一点。
  2018年4月20日,通江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景龙呈,在从被巡察单位铁溪镇返回县委巡察办的路上,遭遇车祸,把自己的人生永远地定格在了42岁。
  人虽难再言,行却已成峰。这个总挂着笑容的汉子,用对职责的担当坚守、对工作的勤勉付出、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在沟谷纵横的巴山深处,为人们树起了一个可敬可学的标杆。
  坚守原则,他以遇事不避难的行动担起巡察重任
  景龙呈生前任县财政监督局副局长,在财政系统工作17年。他之所以与巡察结缘,不得不提及市县巡察这个大背景。
  党的十九大把建立市县巡察制度写入了新修订的党章。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对市县巡察工作作出了专门规定。巡察作为巡视这一全面从严治党利剑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已在全国铺开。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通江县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巡察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护航脱贫攻坚有效结合起来,扎实推进。
  开展好巡察工作,关键在人。在财政系统天天与资金打交道的景龙呈,素有为人正派、原则性强的名声。2016年10月,县财政监督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三河乡财政所原副所长向鲲挪用公款的问题。讨论处理意见时,鉴于向鲲已经退回被挪用的公款,一些同志提议内部处理,但熟悉党纪国法的景龙呈却认为向鲲已经涉嫌违纪违法,坚持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最终,向鲲案成为了监察体制改革后通江县纪委监委的留置第一案。
  正是看中了景龙呈这些可贵品质,2017年10月,通江县委抽调他参加县委第三轮巡察。参与巡察工作后,景龙呈以敢于担当、坚守原则的行动,被人称为“铁脑壳”。
  对于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景龙呈不仅熟记在心,还切切实实落到行动上。通江县委规定,巡察期间,任何巡察干部都不能在被巡察单位吃一顿饭。2017年11月,景龙呈一行4人到某镇卫生院了解核实情况。卫生院院长在该镇最好的餐馆安排了午餐,邀请一起吃饭,被景龙呈拒绝了。院长不死心,一直跟着他们,反复劝说,“都订好了,如果不去也退不了,反而是浪费。”个别同事也悄悄说:“我们核实了,他们没有什么问题,吃顿饭也不是大事,我们这样做是不是太矫情?”面对这些劝说,景龙呈不为所动,最后带着同志们找了家小餐馆,自己出钱吃了工作餐。
  景龙呈深知,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简单的业务检查,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把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摆在首要位置,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因此,对于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不符合中央政策的问题,他总是一丝不苟、一寸不让。巡察沙溪镇时,景龙呈发现镇财政所把镇政府出租门市的11.6万元收益滞留在机关账户。在一些人眼里,这是习以为常的小事,但景龙呈却坚持认为这违反了财务管理规定,必须作为问题线索上报。镇财政所副所长刘继华与景龙呈同在财政系统十多年,就找景龙呈私下沟通,请他帮忙盖过这一问题,结果却被批了个灰头土脸。“明显违反规定的事情,我要是帮你瞒下了就是在害你。”至今,刘继华仍然清晰地记得景龙呈对自己所说的真诚话语。
  巡察中,景龙呈对政策的从严把握,在一些同志眼中,甚至有些“一根筋”。巡察某局时,景龙呈发现该局某领导以到巴中市开会为由,报销了750元差旅费,其中有390元生活补助,由于市局已经承担食宿费,不应领取。于是,他拿着政策文件,找到这位领导干部当面说明为什么不能报销生活补助,最终使这位同志红了脸、退了钱。“两三百块钱的小事你都不放过,当心以后有人背后给你穿小鞋。”每每此时,景龙呈却只是淡然一笑。
  景龙呈也知道,在县里板着脸认真搞巡察,容易得罪人。然而,他参加完第三轮巡察后,却申请继续参加。“得罪人的事,总得有人做。发现问题、指出问题,避免一些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促进工作越来越规范,我觉得挺有意义。”每每想起景龙呈主动申请参加第四轮巡察时所说的这些话,通江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周凯的眼眶总是忍不住地泛红。
  别人见怪不怪不愿管、不想管的事,他却一点也不放过;别人避之不及不愿干、不想干的事,他却主动申请干。遇事不避难,这是景龙呈作为一个巡察干部体现出来的担当。
  业务精作风硬,他以苦干实干出色地完成任务
  “在县级建立巡察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如何让这一制度优势变为治理效能,是我们每一名基层巡察干部必须思考的核心问题。”抽调到巡察组后,善于学习的景龙呈深入思考,努力探索实践。
  精准发现问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一个十多年的“老财会”,景龙呈总能敏锐地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2017年4月,在巡察某单位时,他发现有的国家工作人员借单位的公款未及时归还,不仅造成单位的财务紧张,还可能被一些人用来谋取私利。为此,他建议在全县范围内对这一现象进行清理。县委采纳了他的意见,在全县开展“公款私借”专项清理行动,仅用一个月就收回国家公职人员“公款私借”1200多万元。
  精准发现问题,仅是业务精,还远远不够。县一级开展巡察,一个巡察组需要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对两个甚至三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专门负责财务审查的景龙呈明白,时间紧、任务重,还要查深查细、准确发现问题,必须有点吃苦的劲头。
  2017年10月,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巡察。刚刚开展工作,景龙呈就通过与税务系统的比对,发现了一张40元的洗车发票为假发票。他将这一情况向组长汇报后,组长要求他核实一下,看还有没有其他类似的发票。
  这是一项枯燥且工作量巨大的工作。该局为食品药品监督局、质检局、工商局三局合并而来,系统大、下属单位多,财务账目非常多,所有的发票、单据等各类财务凭证加起来近万份。景龙呈二话没说,马上开始一张张地核查,经常干到夜里11点多。正是凭着这种不怕麻烦、敢吃苦的劲头,景龙呈不仅从难以清点的报账票据中清出了1.7万余元虚假(过期)发票报销账,还发现了该局存在国有资产管理不善、执法以“罚”代“法”、滥用自由裁量权等多个问题。
  虽然仅完整参加了通江县委的第三轮巡察,景龙呈发现的问题却不少。双泉乡在脱贫攻坚中,农村道路修建存在未招投标、监管不严等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存在乱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据统计,巡察中,景龙呈所在的第二巡察组反馈整改问题110个,移交问题线索52个,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6条,其中很多建议对推动被巡察单位业务工作的规范开展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同事们能够看得见的是,为做好巡察工作、精准发现问题,景龙呈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是个“工作狂”。但他们中大多数人不知道,这个废寝忘食的拼命三郎,其实大病初愈,医生让他在家休养一年。景龙呈的妻子林梅,在一个偏远乡镇任职,知道景龙呈工作起来就不注意身体,而自己又不能在身边照顾,只好每天打好几个电话提醒他吃药,提醒他早点休息。
  “他是个眼里永远有活儿的人。在财政局时就经常加班加点,有一次为了摸清乡镇负债情况,他吃泡面、住办公室,用了将近一周的时间,逐一核对了全县所有乡镇的几万条债务信息,没有出一点差错。”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靳选斌与景龙呈共事多年,勤奋、责任心强、讲奉献是景龙呈给他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不善言辞更注重行动,他用一颗火热的心维护群众利益
  坚持原则的景龙呈,乍一看似乎有些刻板、不近人情,但熟悉他的人都不会这样认为。这个身材魁梧的巴山汉子,其实有一颗火热的心,是一个热爱生活、爽朗热情的人。
  钓鱼、做饭、打乒乓,生活中的景龙呈有不少兴趣爱好。在繁忙工作之余,景龙呈最大爱好就是抽时间到河边钓鱼,给年迈的父母煲汤或做林梅喜欢的水煮鱼。“他总跟我说,钓鱼既锻炼身体,又能为家里省下点生活费,是一举多得。”回忆起以前,悲伤的林梅发出深深叹息。她明白,景龙呈是想用行动更好地向父母尽孝心、更好地表达对自己的爱。
  这是巴山汉子表达感情的方式,无多少甜言蜜语,更多的是情深义重的行动。工作中,景龙呈也是如此。在农村长大的景龙呈,经历过穿草鞋、吃不饱饭的苦日子,他始终记着农村生活的苦、乡亲的不容易,对群众的事情,一直格外上心。
  2015年9月,县财政监督局要选派干部到文峰乡土门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虽然知道这个村贫困程度深、党组织涣散,是有名的“麻烦村”,但景龙呈却欣然接受,很快就带着铺盖卷、抱着泡菜坛子,住进了村里。一年多,他许多时候吃住在村里,心思更是全部放在了村子的发展上。甚至,为了帮唯一能为村民带来收入的企业渡过难关,景龙呈毫不犹豫借出了家里多年的积蓄,自己却不得不为凑首套房的首付款而四处借钱。
  参加巡察后,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景龙呈检查得格外细致。巡察民政局时,景龙呈尤其重视低保、五保资金的使用,因为他知道对于生活困难的群众来讲,这是最底线的保障。然而,面对多达几千人的名单,短时间又难以做到逐一现场核查,怎么办?景龙呈想到了“大数据”。他与县公安局、运管所、市场监管局等取得联系,调出了全县享受补助的人员名单和这些系统保存的死亡人员、车辆管理、个体工商户等数据,一一比对,最终发现100多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并责成该局作清退处理。
  扶贫领域是通江县委巡察的重点,也是景龙呈关注的焦点。“仔细检查扶贫项目、低保资金的账目,确保有限资金用在真正需要的群众身上,作为组里的财务审查人员,我责无旁贷。”时至今日,周凯依然记得,当时景龙呈边埋头查账边跟自己说的这些话。景龙呈所说的虽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据了解,巡察过程中,景龙呈参与发现并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6条,均得到了及时处置,确保了扶贫政策和资金精准落地。
  不善用言语表达情感的景龙呈,唯一的例外,是说起自己儿子的时候。“把儿子一个人送到绵阳的寄宿学校读书,我觉得很对不起他,没能好好照管和陪伴他。儿子马上就要中考了,近期我得去陪陪儿子。”2018年4月19日,在铁溪镇开展巡察的景龙呈,晚饭后散步时,还一直跟同事念叨他最为自豪的儿子。可谁都没想到,次日他却遭遇车祸,这个愿望再也无法实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自发前来送别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从未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的景龙呈,却用一件件让人铭记在心的平凡小事,让人们肃然起敬。“铁脑壳”“一根筋”“好兄弟”、巴中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些不同的称号叠加起来,为人们清晰勾画出了一位值得学习的身边榜样。
  送别忠魂,巴山有泪。断续的雨中,景龙呈走了,自此与苍松翠柏为伴,成为了巍峨雄伟的大巴山的一部分。然而,在人们悲痛的目光里,景龙呈的风骨却高高矗立着。(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记者 窦克林)
 
【评论】 
巡察工作需要这样的好干部
  带着一颗为党的事业炽烈跳动的心,殉职在巡察路上。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景龙呈的事迹,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位基层巡察干部的淳朴、坚忍和挚诚。他所从事的县一级巡察工作,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方式,越是基层事情越具体,面对的都是小事小节,然而,景龙呈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什么是巡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从他身上我们可以清楚地感知到,忠诚,就是党需要干啥就干啥,哪怕付出生命代价;就是忠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谁都知道,一个县城地方小,人缘关系复杂,干巡察工作容易得罪人,在许多人避之不及的情况下,景龙呈却主动申请,担起“得罪人”的苦差事,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仍带着问题线索在险峻的山路上日夜兼程。关键时刻,他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政治责任,而在更多的日常巡察工作中,他则用自己过硬的政治素质忠实履行着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不搞变通、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用精准发现问题的切实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
  景龙呈的一言一行生动地告诉我们,担当,就是在别人都为之却步的难事上义无反顾地扛起责任,就是在平常难办的琐事上不“放水”不“甩手”。实事求是、准确客观公正地查找和发现问题,需要基层巡察干部具备相应的政治理论水平、政策业务能力,景龙呈不仅用自己娴熟的业务本领做到了精准发现问题,还以无私无畏的政治担当,做到了敢于揭开问题,不徇私、不避责。因为不顾情面向巡察组报告问题,他被称作“铁脑壳”,因为要求一位干部退回390元的不合规报销补助,他被人笑作“一根筋”……看似都是小事,实则件件都是铁肩担责。
  担当的底气来自铁一般的自律。巡察工作的政治性决定了巡察干部必须具有坚强的政治定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干净巡察、依纪依规巡察。而在基层开展巡察,难就难在地域小、关系密、干扰多。被巡察单位“请吃”、熟人“求情”、关联人“打探消息”,成为一些巡察干部避不过、跳不出的“坎儿”,有的甚至经不住诱惑、抹不开情面,倒在了“围猎”的陷阱中。身处同样的环境,景龙呈却毅然把人家备好的饭局推掉,把前来求情的老朋友顶回去,也决不背弃原则、丧失操守、违反纪律,这也是他敢于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的关键所在。正因对党性原则的坚守,才使巡察利剑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景龙呈是一名在县乡坚守了18年的党员干部,多次获得县委表彰,正是他扎根基层、扎实工作点点滴滴的长期积累,使他走上巡察岗位后,续写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点滴之中的精神光芒。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今天,开展巡察工作需要千千万万个景龙呈。我们学习他的事迹,就是要像他那样,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在小事小节中体现党性、体现原则、体现人格,积尺寸之功、聚点滴之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滕抒)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