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全国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9457次发布时间:2018-06-14 分享至:

  【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系列谈】之二

  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是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展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信仰信念、顽强意志品质和强烈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开创新局面、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需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认识和把握,将之作为基本工作方针,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决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必须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乘势而上,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经公布12名中管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今年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9万件,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680余人,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等数据相比同期全方位增长。这充分印证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必须坚决摒弃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决摒弃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坚决摒弃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加大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在有效整治显性问题的同时,下更大气力深挖解决心理层面、文化层面上的隐形隐性问题,荡涤腐败沉疴,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全面从严治党,“打虎”“拍蝇”“猎狐”是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格监督同样是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准确把握保持高压态势和强化监督的辩证关系,以“惩治这一手不放松”促进监督实效,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一方面,要强化监督这个纪委监委首要职责、第一职责,转变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政绩观,运用好监督执纪前三种形态,用党纪法规管住“好党员”“好公职人员”到“阶下囚”的广阔领域,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另一方面,要果断稳妥用好第四种形态,绝对不能让底线有所松动,以高压态势始终不减,确保纪律法规始终带电、监督始终到位。

  不坚持无以深化,不深化无以发展。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决落实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