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全国 >> 正文

规范涉企行政执法 助力企业减负增效聚焦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

浏览:29585次发布时间:2023-06-15 分享至:

  “共检查收费单位11.7万家,查处违规收费案件2622件,为企业直接减负超过63亿元。”6月1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介绍,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并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个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目前,总局正组织部分地方开展跨省交叉检查工作。”任端平说,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和交叉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金融领域、公用企业等领域收费问题,突出政策红利落实,严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商业银行强制收费、电力工程安装收费等领域违法行为,着力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融资成本和用能成本。同时,聚焦乱收费的处理情况和效果评估,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回顾,防止查而不纠、落实不力、敷衍塞责、久拖不决。同时对违规收费主体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杜绝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

  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袁达表示,将通过深化推进综合监管改革,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根据企业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严禁未经法定程序要求普遍停产停业,杜绝“一刀切”“运动式”执法;全面实施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扩大多部门联合监管范围和频次,完善监管方式,推动监管信息共享互认等措施,进一步打通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吴海平介绍,针对企业最为关注的降成本、增便利诉求,海关总署采取了进一步便利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加大“专精特新”企业信用培育力度,推动AEO企业在境内外享受通关便利;进一步扩大主动披露政策的适用范围,为企业提供容错、纠错守法便利的通道;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应对不合理的贸易壁垒,强化自主品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等举措,下一步将要求各海关因地制宜出台细化配套举措,加强落实情况反馈,增强政策措施的协同性。

  “今年1-5月,全国税务部门依法查处违法纳税人4.1万户,挽回各类税款损失651亿元。”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说,为提升税收执法效能,国家税务总局对6项税务事项推行说服教育、约谈警示、风险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并在长三角、京津冀、川渝、东北等地区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进区域间执法协同统一。

  “由于基础条件、发展状况不平衡等影响,各地落实营商环境改革事项的成效有差异,部分地方仍然存在‘办事繁、问询难、多头跑、来回跑’等现象。”袁达表示,将重点做好促进薄弱区域加快改革步伐、支持重点区域对标国际先进先行先试、鼓励各地方因地制宜争创细分领域标杆三方面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地因地制宜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缩小区域间营商环境差距。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