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全国 >>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抓本级带系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浏览:39388次发布时间:2023-06-25 分享至:

  垂管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在“统”字上下功夫抓本级带系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召开海关纪检机构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座谈会,总结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进展情况,分析指出各海关纪检机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推动。9位直属海关单位纪检机构负责人就当前取得的进展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

  “海关作为垂直管理单位,纪检机构层级多、链条长,要注重统筹兼顾,驻署纪检监察组将不断加大督查和指导力度,推动各海关纪检机构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表示,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列出专题持续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把理论和实践、学习和运用统一贯通起来,不断提升推动海关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垂管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紧扣垂管体制特点,在“统”字上下功夫,抓本级、带系统,细化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加强分层分类个性化指导,上下联动、整体发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相结合,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通过与税务系统省级局纪检机构共同开展主题联学活动,统筹推进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同时把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纳入教育整顿督导检查范围,做到对36个省级税务局纪检机构督导检查全覆盖。

  “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和税务系统纪检机构要走在前、作表率,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坚定理想信念‘总开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一刻不停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建明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发挥证监会系统垂直管理优势,建立“分片协作、联学共建”学习教育机制,组织开展主题党日、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一系列共建活动,召开片区牵头纪委书记座谈会,交流各片区联学共建特色做法和实际效果。通过座谈调研、专题学习、专项检查以及证监会系统纪检干部业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强化全过程督导。针对证监会垂管单位职能作用不同实际,加强分层分类个性化指导,促进提升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质量效果。

  “目前,证监会系统各单位纪委正围绕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6方面问题和教育整顿提出的具体要求一体查摆整改,各单位纪委书记集中开展了党性分析,确保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和更好履行监督专责上取得务实效果。”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说。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等垂管系统和应急管理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143名厅局级纪检机构负责人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研讨培训。通过“统一授课、集中研讨、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蒲宇飞表示,立足系统纪检队伍垂管特点组织开展研讨培训,主要目的是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推动各级纪检机构负责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