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四川日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

浏览:48014次发布时间:2018-10-23 分享至: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各项工作,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干部满怀激情投入治蜀兴川伟大实践。

  《通知》强调,要鲜明重实干重实绩导向,注重为担当干事者提供舞台,健全选任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带动形成党员干部队伍良好风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界定容错情形,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完善配套机制,鼓励干部放下包袱、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要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干部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切实增强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治蜀兴川发展要求的能力素养。要真情关心关爱干部,注重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切实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要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典型引领,细化制度措施,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治蜀兴川伟大实践。

  增强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举办各级各类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增强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担当担责、苦干实干,清正廉洁、作好表率”,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加自觉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懈奋斗。

 

  二、坚持重实干重实绩,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树立重担当、重作为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坚持全面历史辩证识别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建立领导干部政德考察机制,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综合分析研判实施办法,注重对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进行研判,注重看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

  大胆选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建立适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和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部资源统筹调配机制,推动优秀干部资源向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点领域聚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对推动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维稳处突、全面依法治省、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中成效突出或进步明显,且受到省级及以上表彰表扬的,作为干部参加境内外学习培训、上挂外派锻炼的重要依据和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统筹运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大向改革发展和基层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政策倾斜力度。

  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严格执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和我省《实施办法》,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风飘浮、热衷搞花拳绣腿,消极懈怠、萎靡不振、庸懒散浮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临阵退缩、绕道走,不愿负责、不敢碰硬,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情形,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三、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激励鞭策作用

  完善干部考核制度体系。突出对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修订完善《四川省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试行办法》,推进平时考核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深入了解干部。实行精准化、差异化考核,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岗位性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分类分层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

  改进政绩考核办法。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完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体系,对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实绩、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价,注重看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际成效,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领导干部政绩分析研判,对政绩进行背景分析、环境分析、成本分析,注重看干部是直面困难、积极作为还是消极推诿、转移责任,是“真作为”还是“假政绩”,确保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分析评价干部。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并举,正向激励与问责追究并重,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重要参考,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急于求成、寅吃卯粮、弄虚作假、盲目举债搞建设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对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对不称职或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调整。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忠于职守、担当奉献。

 

  四、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

  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鼓励干部放下包袱、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四个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及挽回损失“六个要件”,对干部的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开展容错纠错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研究认定属于该容错的,应大胆容错,切实采取免予问责、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不作负面评价等方式,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依纪依法进行。

  健全配套机制。建立健全防错纠错机制,注重日常监督,加强提醒警示,推动问题整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提醒、函询等方式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失误和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完善民主决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请示报告等制度,防止失误和错误发生。建立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在适当范围内消除影响、解除顾虑。建立健全关心爱护机制,对给予容错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只要作出了积极贡献,该表扬的表扬,该评优的评优,该使用的按程序任用。

 

  五、提升专业素养,涵养担当作为的勇气底气

  注重培养专业素养。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加强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锻炼。深入推进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紧扣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需要,分不同市(州)和省直部门构建体现专业化需要的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健全专业化干部选配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到钻研业务、竞相干事、拼搏进取上来,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注重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完善“五个一批”实践锻炼机制,统筹调配干部资源,根据干部个人成长经历、发展潜力和事业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到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等基层一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开放合作等重点任务领域任职。有计划地组织省内与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发达省份之间、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事业单位之间、不同行业部门之间的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六、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安心安身安业干事环境

  强化正向激励。建立常态化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机制,贯彻落实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增强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建立先进典型择优使用工作机制,一般应把各类先进典型纳入相应层级优秀干部人才库,作为动议提名人选重要来源。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改进谈话方法,提高谈话质量,注意倾听干部诉求,关心了解干部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提出工作和纪律要求,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

  健全待遇保障体系。保证干部正常福利,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分级建立干部健康档案,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关注心理健康,探索建立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健全干部心理疾病干预和救助机制,营造有利于保持干部心理健康的良好环境。注重人文关怀,对生活特别困难、患有重大疾病、因公意外伤害等情形的党员和干部给予关爱帮扶,创造条件解决干部后顾之忧。丰富文体生活,支持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干部培养健康兴趣爱好。

  突出重点群体。强化对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民族地区一线干部等群体的组织关怀,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予以倾斜,落实激励贫困县党政正职干事创业若干措施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办法,统筹落实藏区干部双向交流制度,促进各类干部更好履职奉献。按相关规定要求鼓励支持科研教学机构学术领导人员和科技人才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离岗在岗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

 

  七、强化引领科学统筹,凝聚形成创新创业强大合力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经常性政治文化熏陶,深入挖掘四川红色文化资源,建设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引导干部自觉为政以德、正心修身。引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注重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袍哥”文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纠正冷硬横推、不作为的现象,坚决调整乱作为、不作为的干部。

  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加强正面宣传,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注重保护干部声誉,维护干部队伍形象,增强干部荣誉感。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激浊扬清,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种负面舆情。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工作业绩和光荣事迹,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省营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完善推动落实机制。健全责任机制,各级党组织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敢于为干部担当,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让担当作为者真正得实惠、受褒奖,旗帜鲜明地为改革创新者、干事创业者说公道话。细化配套制度和措施,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用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和保障支持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坚持跟踪问效,把推动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党建述职、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的重要内容,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