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廉洁四川】追忆纪检干部张晋铭:忠诚铸就担当 平凡镌刻铭记

浏览:39372次发布时间:2019-12-27 分享至:

  秋日的阳光洒满了赵家沟村,村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水泥路通到每家门口,道路两旁矗立着幢幢小楼,乡亲们在脱贫奔康的道路上大踏步的前进着,而村民任嬢嬢抹着眼泪对记者说:“这么好的日子,小张却看不到了。”

  张晋铭“走了”。他是同事眼中的好搭档、村民心中的好干部、好友眼中的“热心肠”,这个皮肤黝黑的大嗓门汉子,把自己43岁的短暂一生,奉献给了这片他热爱的土地。

  2006年1月,张晋铭来到阆中市纪委工作,14年来,张晋铭历任阆中市纪委执法监察室主任、招标投标监督室主任、监察局副局长、阆中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阆中市片区脱贫攻坚督查组长、驻阆中市宝台乡赵家沟村工作组组长,多次获得阆中市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阆中市七里开发区巴都大道85号,是阆中市纪委监委的办公楼。走过3楼走廊上装裱的“淡泊名利,清风拂袖身自正;曲直分明,正气在胸威自生”的对联,便来到了309室,这是张晋铭生前的办公室,门旁的去向牌仍停留在“在岗”那一栏。推开办公室的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简朴的办公桌。桌上摆放的43本工作笔记本,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工作印记。桌面上摆放的赵家沟村台账,是9月21日张晋铭翻看过的那一本。就在当天深夜,张晋铭被送进阆中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再也没能醒来。

                                                                                                      张晋铭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南充市纪委监委供图

 

  脱贫战场燃尽生命

  他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9月26日,张晋铭遗体告别仪式上,数百名干部群众自发到殡仪馆为他送行。73岁的任道玉在仪式上泣不成声,他是原宝石乡赵家沟村村民,对张晋铭有太多感谢和不舍。

  “张常委到我们村,帮助我们村脱贫攻坚这几年里,带着我们种银杏树,给我们修路。2017年种树的时候,深夜11点过,他和纪委的人都还在村上工作。”任道玉红了眼眶,“现在路修好了,树也种起来了,他却走了。”

  赵家沟村地处阆中市的东南部,地势偏僻,是阆中市的贫困山村,村里户籍人口602户1508人,常年在家的只有295户595人,多是老弱妇孺。为了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一硬仗,张晋铭成为驻阆中市赵家沟村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带领赵家沟村脱贫致富。通往赵家沟村的曲曲折折的山路,张晋铭从陌生走到熟悉。今年9月6日,刚刚从医院检查回来的张晋铭,再一次去到赵家沟村。

  “哪晓得就是最后一次见面了啊。”一提起张晋铭,71岁的村民任桂华神情一下就黯淡了。

  “小张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不知道他是干部,笑嘻嘻地就走过来了。”任桂华回忆起见到张晋铭的第一天,“我还以为是个农民,穿了个短袖,看起来多干练。”后来,张晋铭还经常来帮任桂华做做杂活。“最后一次来的那一天,小张看上去很虚弱,脸色有些发白。”

  “任嬢嬢,你身体还好哇,屋头有没有哪些要修哈。”

  “莫得哦,你咋个了,还是要注意身体哦。”

  “莫得啥,不碍事。”

  像往常一样拉了拉家常,张晋铭便起身离开。临走的时候,任桂华对张晋铭说:“你下一次又来耍哦。”“嗯嗯,要来哦。”任桂华怎么也想不到这就是和张晋铭的最后一次对话,想不到小张再也来不了了。

  “张常委对我来说,就是恩人啊。”对于56岁的任齐而言,张晋铭的去世仿佛是晴天霹雳。在外地当“倒插门”被赶出家门,只有一辆摩托的任齐,在2016年回到老家赵家沟村。没有遮风挡雨的落脚点、没有可以立家的手艺、没有照顾家庭的妻子。在他无路可走时,张晋铭为他申请帮扶,给他成家立业的建议。短短一年多时间,任齐住上了新房、娶到了媳妇、发展起了养殖业,1000多只鸡鸭鹅让他年收入达到五、六万。

  “你说,我这个日子越过越好了,帮我的恩人咋个就走了啊。”提起张晋铭,任齐满眼噙泪。

  在赵家沟村第一书记王思强眼里,张晋铭就是一个“拼命三郎”。“两年来,他扎在村上,走村入户,规划项目,带领群众整修山坪塘,铺设水泥路,发展种养殖业。”王思强感慨地说:“晋铭哥为我们村干了太多的好事,2018年全村已经稳定脱贫,村上贫困户人均增收7000元。”

  从2017年9月起,张晋铭带领他的扶贫团队,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赵家沟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先后修建了村级卫生室、文化室、文化广场,新建水泥路9.59公里,共实施危房改造85户、易地扶贫搬迁11户、土坯房72户,使全体在家农户都住上了安全住房;先后两次实施管网延伸工程,使全村95%的户安装上了自来水;争取资金40万元建成脱贫奔康银杏产业园60亩,吸纳全村69户贫困户入;吸引投资40万元新建屯水鱼田5处,培育养殖大户2户;整治赵家沟村山坪塘8处,蓄水池9口,到位资金115万元;协调阆中市交运局落实资金35万余元,解决断头路2.2公里……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张晋铭却再也看不到了。

                                                                                                                                                          张晋铭工作笔记

 

  铁面包公“张二黑”

  他是坚持法纪的“钢铁斗士”

  “我没有想到,晋铭咋个就走了啊。”回想起张晋铭的离去,好友王才坤泣不成声。

  2018年4月,张晋铭在调查中发现,金城乡民乐村三名村干部在王才坤的父亲去世时,以个人名义给王才坤送去了红包礼金。王才坤时任金城乡党委书记。

  “我本来以为我们是多年的好友,晋铭会当不知道这件事。”王才坤回忆,那一次在法纪与人情之间,张晋铭斩钉截铁选择了法纪,牵头对王才坤展开调查,最终王才坤受到了严肃处理。

  “说实话,一开始我不太能理解,”王才坤坦言,自己拿到处分通知书时,十分不解。“后来,晋铭找我谈了几次话,真心实意地和我交流,我也就慢慢想通了。”自此,王才坤对张晋铭多了一分敬重。“很多时候我都非常佩服他。他是一个公私分明的人,能和晋铭成为朋友,是我的荣幸。”

  “纪律是钢,谁碰谁受伤;纪律是铁,谁碰谁流血;纪律是枪,谁碰谁受伤。”这是张晋铭笔记本上的一段话。在张晋铭14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历程中,这句话被他刻进了心里。无论是自己多年的好友,还是“豆腐渣”工程的施工老板,亦或是信访案件中的相关责任人,张晋铭始终坚守法纪,只要是违规违纪,他必定黑脸斗硬。

  “因为张常委皮肤比较黑,我们同事还给他起了张二黑的外号。”阆中市纪委常委张奇说,“他最常说的就是‘那个事情该弄就要弄哦’,每次谈到案子的情况,总能听见他的大嗓门,在我心目中,张常委就像是包公一样。”

  2014年8月,金垭镇介福观村的部分群众反映村原党支部书记的相关问题,涉及干部选用、救灾物资资金使用、村公路建设等13个问题。由于信访群众对处理结果并不认可,多次重复反映。2016年10月,张晋铭接手该信访后,与信访群众多次交谈并梳理所反映的问题,牵头对所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核实。在核实期间,通过细致的调查工作,群众所反映问题全部查清,信访群众对调查结论没有异议,相关责任人受到纪律处分,一件长期重复反映的信访件得到了有效化解。

  “为我们村上的事,我们几个群众找了他多次,他没有一点官架子,从不推诿,即使有时我们说话不理智,他也还是平心静气的跟我们讲道理,我们反映的问题他都亲自认真核实,完了还一一向我们回复。”金垭镇介福观村村民老朱说,他至今无法接受张常委病逝的事实。

  张晋铭于2016年10月任阆中市纪委常委后开始分管信访工作,期间阆中市纪委受理信访举报总量从2016年的662件下降至2018年的253件,2019年1月1日至11月10日,共受理信访举报138件,同比下降39%。此外,工作中善于钻研和提炼方式方法的张晋铭,还创新提出“三个三”办信机制:建好“三账”,确保信访处置全程留痕:依托台账式管理、确保“件件有痕迹”,依托对账式移送、确保“件件有着落”,依托下账式销号、确保“件件有回音”;把好“三关”,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把好精准处置关、把好答复反馈关、把好办结审核关;推行“三结合”,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压实“两个责任”相结合、与提升“群众满意度”相结合、与提升“内部监管”相结合。这一制度实施后,信访工作处置成效明显。

                                                                                                                             工作会议中的张晋铭 (右二)。南充市纪委监委供图

  最后一个工作日

  他瘫坐着完成工作

  2019年9月19日,阆中市纪委监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本来没有通知他,想让他多休息休息。”负责通知会议的游茂讲到,张常委知道最近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8日那天,他还专门发短信给我,那句‘以后会议一定要记得通知我,我一定来参加’还留在我耳边。”

  “那天早上,我感觉到他精神状态很不好,但没想到那是最后一面!”阆中市纪委监委信访办主任戚义知道噩耗后,除了悲伤便是震惊。19日上午,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后。戚义向张晋铭汇报工作,和以往不同。“张常委窝在沙发里,强撑着头,眼睛里没有什么神采。”这一次,戚义明显感觉出来不对劲。

  “张常委,你还是回家多休息哦,照顾好身体哦。”

  “莫得啥,身体不碍事。”

  “那天的张常委,特别虚弱,嘴唇都发黑了,说话的声音也是有气无力的。”回忆起那天,戚义忍不住红了眼眶。

  2018年10月,张晋铭被查出患病。2018年12月,张晋铭接受了第一次手术。2019年4月,张晋铭接受了第二次手术。两次手术,张晋铭忍受着痛苦,但他仍以乐观示人。在生病期间,张晋铭坚持工作,身体一有好转,就忙不迭地赶到帮扶联系村开展工作,“身体不碍事。”面对组织和同事的关心,张晋铭总是笑着这样回答。妻子心疼地劝他请假休息几天,他却说,“只要我能动,只要我有一口气,我就要工作”。

  9月21日上午,拖着病痛的身体,张晋铭爬起床来查看赵家沟村贫困户家庭情况台账,“他嘴里还念叨着抽时间还要再去一次。”妻子李敏回忆起那天,仍是止不住地心痛。中午,还能强撑着起来吃饭的张晋铭,晚上就陷入了昏迷。9月22日凌晨,张晋铭被送进阆中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经过数小时的抢救,9月22日下午5时40分,张晋铭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

  “国是家、族为根、善作魂、俭养德、诚立身”,这是张晋铭祖上传下来的家训。回首张晋铭的一生,他时刻将国家的事业牵挂于心中,以善良之心待人,以勤俭立德,以真诚示人。他的一生平凡而又伟大,细数这桩桩件件,无一不是纪检监察干部琐碎的日常,也正是这日复一日的坚守,淬炼出张晋铭对党和人民的满腔忠诚和一身担当。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张晋铭仍然坚守在纪检监察、脱贫攻坚第一线。他的工作虽平凡,生活虽简朴,但他生命的光辉却将永恒。

                                                                                                                                      张晋铭获得的个人荣誉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