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从严管好身边人

浏览:29732次发布时间:2023-06-15 分享至:

  “老婆爱打牌,欠下了很大的债务,自己在工作中就利用职务之便,有机会的时候就想到把公家的钱整一点……”近日,据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四川省雷波县粮油贸易总公司原总经理朱治华在忏悔中披露自己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的一个重要诱因,是帮妻子填上赌债的窟窿。

  为帮妻子偿还因赌博恶习欠下的巨额债务,朱治华“想到把公家的钱整一点”,从挪用3万元粮食价差款开始,虚假套取新旧粮价差补助款达230余万元,结果把自己送入违法乱纪的深渊。他的案例警醒人们,对身边人的不端行为不管不教、包庇纵容,溺于亲情的牵绊而把纪法红线抛诸脑后,势必“后院起火”,害人害己害家庭。

  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身边人失管,是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贵对儿子徐弘伟的赌博恶习包庇迁就,其受贿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偿还徐弘伟巨额赌债”。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对子女花钱大手大脚、奢靡任性的恶习姑息纵容,在儿子上大学期间和参加工作后一年内,黄继宗给他100多万元,让其用于吃喝玩乐。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管好身边人要做到慎始慎初,从萌芽状态就开始管、开始严,否则,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如果朱治华在妻子沉迷赌博之初就能够正确引导、及时制止,而不是用帮着填补窟窿来变相纵容,也不至于走到追悔莫及的地步,毁了自己也毁了家人。

  严管才是厚爱,纵容等于祸害。发现配偶子女等身边人出现恶习劣行时,既要及时制止,不纵容姑息,更要正确地进行教育,给身边人的行为划出红线,明确要求哪些是不能做的。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划清个人感情与党纪国法的界限,划清公共利益与家庭私利的界限,不因亲情而丧失原则底线,更不能为了亲情作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

  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要注重以身作则,自觉强化党性锤炼、抵制特权思想,用廉洁自律的言传身教熏陶家里人,用带头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教育带动身边人,筑牢家的“廉洁墙”。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