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巴中 >> 正文

【巴中日报】巴中市对症开方 除“病根”拔“穷根”

浏览:10920次发布时间:2018-06-25 分享至:

    为保障贫困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健康巴中建设,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让扶贫政策惠及到每一个贫困人口,不断完善医疗救助扶助措施,以“精准医疗”助推精准扶贫,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

  健康扶贫救助基金

  为贫困户看病再兜底

  看到5岁的孙女张洋在院子里开心地玩耍,家住恩阳区花丛镇秤杆村的刘正芳感慨:“感谢好政策,不然娃娃得多遭罪呢。”

  张洋出生后不久就被发现心脏存在室间隔缺损,这一状况威胁着她幼小的生命。但因为家庭贫困,她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治疗。

  今年1月,在恩阳区卫计局的帮助下,张洋通过“绿色通道”在省人民医院做了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将室间隔缺损封堵,恢复了健康。

  这次住院治疗,医药费花了25025.49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扶助”报销后,需自付费用6700余元,再通过享受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没花一分钱就治好了张洋的病。“她现在恢复得很好,复查了3次也没发现问题。”

  “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是2016年开始实施的,是对县域内政策范围外围的住院费用、未纳入报销范围的门诊费用、按规定异地就医未能完全报销的住院费用实施救助。”恩阳区卫计局工作人员说。

  为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医疗救助福利,近两年来,我市陆续实施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医疗扶助基金、医药爱心扶贫基金三大救助基金。据统计,2017年通过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救助贫困人口8177人次1713万元,通过医疗扶助基金救助的贫困患者3.28万人次4340万元。同时,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的医疗救助,累计救助贫困患者13.62万人次4.95亿元。

  签约家庭医生

  全家有了健康守护人

  “我患高血压30多年了,以前每年都要到区上住院治疗。自从村卫生室建好以后,我与乡村医生签了约,他们隔三差五就来家里给我检查,指导我用药。现在血压稳定多了。”巴州区大和乡朱垭村四社村民李玉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十分满意。

  2016年,我市启动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利用原村委会闲置房间,由政府统一规划、装修、配备医疗设备,建成标准化卫生室。目前,像朱垭村这样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在全市2444个行政村已建成,农村群众看病难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村医现在工作条件好多了,不光有了标准化村卫生室,还配了兼职护士,每年还有学习机会。”朱垭村卫生室村医蔡存富说,目前已签约村民共452户1250人,村医定期到村民家里开展免费健康检查、慢性病随访,讲解健康生活知识。

  去年6月,我市出台《巴中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明确了签约服务主体责任、工作流程、考核办法;规范了签约服务项目、服务方式;完善了签约服务收付费机制和监督措施。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114个,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了100%。按照“无病防病、有病管理”的原则,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指导和转诊预约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

  同时,组建市、县、乡三级健康扶贫巡回医疗队187支,深入我市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开展巡回诊疗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回诊疗服务3150次,受惠41.87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64.75万元。乡镇、村巡回医疗覆盖率达100%。

  多项政策惠民

  不让贫困群众因病掉队

  “如果没有好政策,要是以前我这病只能听天由命了。”巴州区枣林镇牌坊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冯有诗说。

  冯有诗一直以来患慢性疾病,去年又患上了食道癌,住院治疗费用高达3万多元,医疗报销后自付了1000多元,自付比例不到5%。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巴中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方案》《巴中市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巴中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扶助办法》等文件,明确救助对象,规范医疗救助程序,统一市内救助标准,实现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按照“分级诊疗、一站办理、分类扶助、整合资金、政府兜底”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进行及时全面诊治。将2014年以来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办法实施范围,已脱贫的仍享受政策。将8家管理规范、制度健全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扶助办法实施主体范围,增强救治力量。

  严格执行医疗费用控制政策,对贫困人口慢性病维持治疗和依规转诊至县域外公立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经各类政策报销后的个人自付费用均控制在10%以内,减轻贫困患者看病就医经济负担。

  对全市贫困人口实现就医信息精准管理。将扶贫移民部门锁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导入医保结算系统,享受绿色通道就诊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

  落实“十免四补助”。截至目前,共免收贫困人口一般诊疗费20.53万人次199万余元,免收贫困人口院内会诊费2.77万人次26.8万元,免费为49.14万名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45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费用135万元,为结核病患者和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药物治疗服务2035人次,免费实施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654人次,免除费用203万元。

  按照“大病集中救助、慢病持续救助、一般疾病及时救助”原则,对核实核准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对26种一类门诊特殊疾病分病种每年给予1000-2500元救助,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习生李建军)

  原标题:对症开方 除“病根”拔“穷根”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