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恩阳 >> 正文

【区政府网站】梁津华主持召开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42次会议

浏览:13065次发布时间:2020-08-18 分享至:

           8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梁津华主持召开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42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有关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安排脱贫攻坚调查等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继忠,区政协主席肖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懈怠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决战态势,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瞄准薄弱环节全力补齐短板,一鼓作气、最后冲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要利用好现在到年底的宝贵时间,进一步对标补短,把工作做得更到位,让脱贫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会议指出,当前,距离全面收官时间越来越近,留给我们查漏补缺、对标补短的时间越来越短。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按照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对所承担的问题整改、帮扶工作、达标质量等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持续跟踪、负责到底。要建立问题整改监测和挂账销号机制,对存量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进行迅速整改,务必在8月3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要搞好问题甄别,把达标问题和非达标问题区别开来,防止精力分散;区纪委、区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区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要紧盯“一把手”,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查,把重点聚焦到问责问效上来,做到一查到底、连带追溯、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还在持续。同时这段时间的汛期灾害,为当前农业农村生产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阵以待,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细致一些。千方百计把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用足用好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岗位,做好劳务输出和农民工“回流”相关工作,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要多措并举发展产业稳定增收,用好“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着力解决好产品滞销卖难问题。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加强对“四类群体”的叠加帮扶力度,及时将监测发现的返贫人口和新增致贫人口纳入帮扶范围。要制定落实因重大疾病、临时性变故和重大灾害造成颠覆性变化家庭应急性救助方案,特别是汛期灾害造成达标硬伤的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及时救助、足额救助,对无劳动力家庭等特困群体要坚决落实帮扶措施和政策措施,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指出,按照省上要求,将对全省非国家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调查。脱贫攻坚调查与一般的考核、评估、督查、检查不同,要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农户进行“户户见面”;用20天的时间入户开展现场登记。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决不能在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上弄虚作假、心存侥幸、盲目自信。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掌握调查指标标准、精准理解内涵,理清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和统计口径,确保调查质量。区脱贫普查办、区统计局、区扶贫开发局要牵好头,做好工作组组建、业务培训、组织协调、现场督导、数据审核验收等工作;各行业部门要对本行业、本部门调查指标数据负总责,切实履行数据提供、问题核实佐证、具体问题解答、数据审核验收等工作责任;各镇(街道)要主动加强与区普查办的协调联系,选调政治强、业务硬、作风实,既熟悉扶贫政策和基层实际,又掌握统计调查方法的人员组建调查队伍;要制定本辖区调查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清查摸底工作。

就当前重点工作。会议要求,一要严格按照人事调动有关要求,严格程序、严把关口。二要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区级领导挂联、挂牌推进、专班服务等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政府债券等重大政策机遇,积极向上级部门主动汇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持续增强发展后劲。三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麻木麻烦心理,全面做好安全信访稳定等工作。各镇(街道)党政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严格信息报送,确保辖区信访安全稳定。四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情绪,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五要严格落实《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坚决查处“三违建筑”,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农村村民建房管理。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