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乡镇快报 >> 正文

【兴隆镇】当好“四员”发挥群众监督实效

浏览:22646次发布时间:2017-10-17 分享至:

 

  今年以来,兴隆镇创新建立“纪检监督+群众监督”的监督新模式,重点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以当好“四员”来定位群众监督工作。

  一是瞄准群众,当好引导员。每月组织各村(居)反腐倡廉志愿者学习党的政策、党纪法规和反腐新动向,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领域、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惠农资金的发放及机场建设征地拆迁领域等方面存在的损害群利益的突出问题。在群众信访中,志愿者利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中心这个平台,引导群众有序、理性信访,合情合理的及时处理,合情不合理的酌情处理,既不合情又不合理的说服解释,减少不实举报、诬告、缠访、越级访的比例。群众监督中心建立以来,越级信访量同比下降35%。

  二是瞄准政策,当好宣传员。该镇督促反腐倡廉志愿者充分利用广播村村通、流动宣传车、张贴公告等载体,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的宣传攻势。反腐倡廉志愿者其本身就是人民群众,群众对政策不理解时,由反腐倡廉志愿者进行宣传,群众对群众开展宣传能起到更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全镇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44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1.5万人次,刊播消息600余条次,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是瞄准干部,当好监督员。该镇根据在各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有80%以上是村(居)党员干部的实际,群众监督首先瞄准农村干部,镇纪委及联村纪检组长面对14个村(居)和77个村(居)民小组,监督力量单薄,顾此失彼。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就是为了增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量,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为现有监督机制的补充,瞄准村社党员干部,监督他们是否按照规定和要求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

  四是瞄准问题,当好情报员。村(居)反腐倡廉志愿者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收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根据问题类别,要求村两委整改或者说明,或为纪检监督提供线索,对农村党员干部起到了时刻警醒作用。全镇村级监督中心开展工作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和诉求100余条,其中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6条,查证属实5条,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3人。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