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乡镇快报 >> 正文

【登科街道】登科街道麻石社区:移风易俗算好“文明账”

浏览:49134次发布时间:2022-07-14 分享至:

  近日,登科街道麻石社区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操大办得失对比“算账会”,社区群众在“红白理事会”的召集下,现场签订了《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生日宴”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承诺书》,围绕治理农村大操大办进行了热烈讨论。 

  “有人头年结婚办了酒,第二年生小孩又要办,第三年给老人办寿,我们社区这么多人,家家一算账,花钱是真不少!”“一桌普通酒席400元,酒水、烟300元,办20多桌,光餐饮费就要上万元,大操大办的话要好几万。”“你家有事他随300,他家有事你得加点吧,360、380还是500,以后又有事呢,一直往上加,加到哪里去?”活动现场,麻石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友庆通过细算家庭收支账、人情往来账、办席开支账、社会面子账、大办浪费账“五本文明账”,与现场群众作了一次生动的“移风易俗”宣讲会。 

  “人情随礼千元起步”“一场白事花掉一年积蓄”“禁一下是对的,红白喜事是正传,升学满月房子酒是搜事干。”社区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悉数大操大办之风“要不得”,大家纷纷表示,无事酒费时、费粮、费钱还伤感情,应该自觉抵制,不举办、不参与各类无事酒。 

  “推进移风易俗是个系统工程,要让群众接受,就必须研究措施和抓法,既要有足够的恒心、耐心,又要有坚定的信心、决心。既要循循善诱,又要言传身教。既要倡导,又要进入角色,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以此促进乡风文明,带动乡村振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恩阳区扎实推进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围绕治理农村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在“强宣传”上持续发力,“算算账”“亮亮眼”,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