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家风家规家训 >> 正文

淡泊名利踏实做人——南江易氏恪守家风遗训

浏览:19046次发布时间:2018-04-02 分享至:

父辈言传身教流传下来的“孝道家风”,让南江县沙坝乡阳坡村村民易清和深受影响。在传承中又总结出“百善孝为先,淡泊名利踏实做人”的家训,希望子孙后代都能秉承这一传统,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回报社会。

  父辈以身作则传家风

  易清和今年58岁,是易氏入川后第13代人。谈到易氏家训,易清和说:“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教导我们要勤俭持家,百善孝为先。父亲是乡镇干部,母亲是农民,爷爷奶奶一直和我们生活,父母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

  “我父母悉心照顾年迈体衰的爷爷奶奶多年,让我们兄弟姊妹深受感动。”易清和说,“父亲远离家乡工作,很少回家,家里的两位老人和7个儿女由母亲一人照顾。那时候母亲还要挣工分,每天非常辛苦。”易清和说,即使如此,他也从未听到过母亲一句抱怨,母亲勤俭持家,虽然不富裕,但家人都能吃饱穿暖。母亲悉心照料着爷爷奶奶和子女,父亲虽很少回家,但每个月的工资全部寄回家里,只要遇到父母和儿女生病,远在他乡工作的父亲忙完工作后会立即回家,即使是打着火把走夜路也要赶回来。

  “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可是母亲和爷爷奶奶相处得融洽,从未有过矛盾。”易清和说,奶奶年迈后患了眼疾几乎失明,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悉心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等奶奶睡下后才忙自己的事。父母用对待长辈的孝行,将“孝道”根植在儿女心中。

  兄妹轮流照顾父母

  “父母是子女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孩子人生的启蒙老师。”易清和说,自古以来,人们把父母抚育子女、子女孝敬父母作为家风家训及做人的基本准则。如今,易清和兄妹7人已各自成家,他们将“孝道”精神传承下来。

  2008年,易清和的父亲被查出肝硬化晚期。“当时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说父亲生命多则延续一年,少则几个月。”我们几兄妹毫不犹豫地对大夫说,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易清和兄妹7人轮流照顾父亲至病情有所好转。直到2012年,父亲病重去世,医生都说是奇迹。

  制定“家训”后辈践行

  “孝是思想道德的根基。对父母不孝怎么能对国家忠诚?”这是易清和对孝的理解,也是他总结出的“家训”。他说,“孝顺”是父辈流传下来的,传承下去毋庸置疑。易清和告诉记者,自己唯一的女儿在南江某乡镇从事纪检工作,他一直要求女儿要踏踏实实、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要有感恩之心,感谢国家的培养。

  谈到父母的教导,易清和女儿易南伶说:“父亲时常教导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在监督别人的时候,有更多的人正在监督你。因此更要从严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干净做事,对得起自己肩上的责任。”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