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纪律审查 > 以案明纪 >> 正文

张晓琪:"就是因为我心里不知足"

来源:正义网 浏览:12731次发布时间:2014-01-22 分享至:

    忏悔人:张晓琪原任职务:湖南工业大学校长(副厅级)触犯罪名:受贿罪判决结果:2011年10月14日,湖南省湘潭市中级法院判处张晓琪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琪不服,提出上诉。2012年11月25日,湖南省高级法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犯罪事实:张晓琪在担任株洲工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湖南工业大学(筹)校务委员主任、湖南工业大学校长期间,利用主持学校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建筑工程、任职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妻王菊桂(另案处理)或通过其女儿,先后139次收受12个单位或个人贿赂共计540余万元。

    我小的时候,只有我父亲一人在外工作,母亲和我们兄妹6人在农村生活。我是家里老大,5个弟弟妹妹因为家庭困难小学没读完就帮助家里做事了,全力供养我读书,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我成了全家的自豪和寄托。

    1969年我在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75年我被调到湘潭大学,在那里一干就是15年。湘潭大学变强了、变好了,我又被调到刚刚起步、条件非常艰苦的株洲工学院去创业,至今也有19年了。在这40年中,我做过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从助教到教授再到博士生导师,成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我现在愧对这些光环,真后悔自己为什么不早点摆脱行政事务,专心去做个教书匠呢?

    反思自己的一生,一个从教40年的老知识分子为什么会晚节不保呢?一个不缺钱的老教授为什么会取不义之财呢?剖析探源就是,我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理想信念;滋生了贪图享乐思想和骄奢意识,养成了主观武断的工作作风;脱离了组织、群众和法纪的监督,产生了侥幸心理和居功自傲心理。

    我辜负了党的培养,是不忠;我辜负了父母的寄托,是不孝;我辜负了领导的关心,是不仁;我辜负了同志们的支持,是不义。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我现在只想寻求一种药,那就是后悔药;我现在只想寻求一种解脱,那就是脱胎换骨,寻求来世,再重塑人生。

  人情用于交换就会变质

    现在,我认识到了人情往来中藏着许多陷阱,稍有不慎,就会跌入犯罪深渊。

    人情是人之常情,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但人情一旦沾上铜臭就会变味儿,人情一旦用于交换就会变质,人情一旦用于谋利就会变色。不少商人正是打着“人情往来”这张牌,利用传统节日和红白喜事的机会向领导干部贿送礼金。我就是在这个时候放松了警惕,接受了他们送来的礼金。

    在接受礼金时,我既没有掌握适度,也没有去思考人家为什么会送给我礼金。只看到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认为别人能收,自己为什么不能收?没有认识到它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

    临近退休,我的心理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看到有的老同志退休后人走茶凉的情况,觉得自己在位的时间不多了,该为今后多考虑一下了。因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为“朋友”我丢掉了原则

    我在第一次接受“朋友”送钱的时候,是有思想斗争的,但又心存侥幸。认为是“朋友”送的,别人不知道,“朋友”不会讲,应该不会出事。由于存在这种心理,在接受他人财物时,我总是往好的方面想,总是寄希望于不会有事,“朋友”不会出卖我。现在我知道,是侥幸心理害了我。交友交得好,对自己、对朋友、对事业都是一种宝贵的人力资源,否则害人害己。在交友方面,我重“义”轻德,重利轻德,对“朋友”百分之百相信。为了“朋友”,我丢掉原则,和他们吃喝玩乐在一起,甚至接受他们送的钱物,为他们谋取经济上的利益。结果,葬送了自己的一生。我在交友上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要多交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淡泊明志的朋友,更要多交些常常给自己提出忠告的朋友。我今天的失足落马,就是因为无原则的交友。

  不能以平和之心对待名利

    该得则得,要得之有理、有据、有法;该失则失,要失之不悔、不怨、不怕。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这才是正确的得失观。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不劳而获,不付出心血而得,利用职权而得,损害党和人民利益而得,都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得了不义之财,失了自由之身,这是我的惨痛教训。本来自己的正常收入已经不少了,为什么还要去谋不义之财呢?就是因为我心里不知足。只有知足,才会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只有知足,才不会和别人攀比,才不会发牢骚、讲怪话。也只有知足,才不会为自己的升官发财绞尽脑汁,睡不着觉。知足者,懂得感恩,拥有幸福。正是由于自己没看清这个朴素的道理,不能以平和之心对待名利,只想得利,不想奉献,只想得名,不愿付出,才使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生命是可贵的,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描述着自己生命的价值。什么名誉、地位、钱财,这些都是身外之物。一个人光溜溜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后带走的只是一把灰土,留下的只有生命价值的意义。珍惜生命的价值,就要面对现实,走从宽之路;珍惜生命的价值,就要面对未来,重新做人;珍惜生命的价值,就要重新点燃生命之光,重塑人生。

    失去自由了,我才真正体会到自由的可贵,才知道后悔。早知有今天的不自由,又何必当初呢?可惜,悔之晚矣。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