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纪律审查 > 以案明纪 >> 正文

腐败分子忏悔录

来源:河北国家税务局廉政建设浏览:22038次发布时间:2014-01-22 分享至:

 

(一)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忏悔书 

 

    看到不少干部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甚至接受钱财没有发生什么事,觉得自己接受朋友表面没有什么明显企图的一些钱物也算不得什么……最终陷入了犯罪的泥潭…… 

    我叫李纪周,原是公安部的副部长,这些年来由于放松思想改造,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没有经得起考验,由一名党的高级干部堕落成为人民的罪人,我对自己的严重罪行非常痛恨,深感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我真心实意地认罪服法。我愿接受法律的任何处理,这也是我罪有应得。我愿做一个反面教材,教育他人,警示后人。 

    我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和教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长期放松政治学习,放松思想改造。当了公安部的领导后,我在工作上还是埋头苦干的,整天忙于具体业务,很少抽时间认真读书学习。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越来越缺乏警惕,以致麻木不仁,慢慢地自己思想上防腐拒变的防线开始崩溃。看到不少干部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甚至接受钱财没有发生什么事,觉得自己接受朋友表面没有什么明显企图的一些钱物也算不得什么,受这个“一念之差”左右出现的偏差,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最终陷入了犯罪的泥潭。 

    二是过多地与商人老板搅在一起。作为党的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整天和商人老板,特别是那些怀着不可告人目的的不法商人搅在一起,他们总会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地向你进攻,一不小心就会掉进他们的泥坑之中。像赖昌星这些商人,看中的是我这个公安部副部长的职位和权力,想方设法地巴结我,给我送钱送物,就是想利用我手中的权力,以后好为他们办事。 

    三是没有管好自己的亲属。我就一个女儿,一直对她过于溺爱,从小娇生惯养。她要去美国,我虽然不太同意,但是她和我夫人坚持,我也就妥协了。她在美国生活遇到困难,我也就不惜一切,明知不对,接受了赖昌星给的50万美元的贿赂。对我的妻子也是要求不严,对她在外边到处拉关系、搞应酬,我知道了,只是说两句,态度不坚决;对人家通过她送来的钱物,我也曾让她退回,但是不坚决不果断。 

    四是为情所动,因情害己。我在1990年下放广州公安局带职锻炼期间,与广州市公安局女干警李××接触很多,由于我思想不坚定堕入情网。后来又因为她而乱用职权,干预下面办案,最后造成梁耀华的“新英豪公司”走私得逞,而我犯下了严重的渎职之罪。 

    我也曾有过一个很好的过去。我出身在一个革命干部的家庭,父亲是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母亲也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八路”。从小在革命队伍中长大,是国家培养我上学,一直到大学毕业,后在部队入党、提干,转业到公安部没有几年就被破格提拔为副局长,后来又被任命为局长、部长助理、副部长。我能有这样的荣誉和地位,完全是党和人民给我的,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我什么都不是。但是后来我变了,变质了,走上了犯罪道路。我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和人民,我痛恨我自己。我的父亲在公安部是个艰苦奋斗的模范、受人尊敬的老红军,而我却是一个腐败的典型、一个罪人,这个反差实在是太大了。我真是对不起为了中国今天而流血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也对不起在九泉之下的我的父亲。

 

(二)福建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庄如顺忏悔书

 

    今后的日子,不仅没有了激情,没有了意境,而且身心痛不堪言,思想不胜重负……母亲的一个责备,妻子的一次嗔怪,女儿的一声娇唤,都是我心中的喜悦和牵系。而现在,我何时才能再重温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氛围…… 

    踱步囚室,铁窗外夜空西沉,茫茫不见光亮;四壁间孑身被困,悠悠可知生与死。忆昔抚今,面对将来的残酷,我曾痛苦地思索,冷静地分析,设身处地地为家人着想,将心比心替自己考虑,思绪难平。 

    我是成长于英雄辈出的五六十年代的一年,保尔那一段“人的一生不能虚度年华”的名言曾激励我从小就立下投身伟大事业的抱负。“人活着干什么”的讨论伴随我从少年走向成熟,烙进我的思想。过去,我学业有成,事业有绩,幸福地辛苦于每一天、每一岁,虽百般忙碌却乐在其中,也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惬意和温馨。我活得很充实、很满足。而现在,我犹如笼中鸟,望海阔天空,不仅有翅难飞,还要人家喂食。笼中鸟还有观赏价值,可我却一文不名。我现在活着,于国家于社会于家庭都没有了任何价值,充其量不过是一具生理的躯体,行尸走肉。呼天穹大地,呼青山绿水,谁能告诉我,我活着有什么用?我该怎么活?一个人,从物质到精神,活着不能奉献于社会和家庭,还要索取于社会和家庭,这是毫无自知之明的活,是把自己生命的存在寄托在别人痛苦之上的活,是自私与可耻的活!…… 

    我从小就爱好文学,对人生的思考往往感情多于哲理。公安工作那种破不完的案、永不平静的治安,与我的性格一拍即合,我在这个极具挑战性的事业中增长了才干,也显示出了自己的价值。二十年来,我一直生活在这种极度兴奋的亢进之中,生活在一种令人欢愉的成就感之中,生活在永不停息的躁动之中。而现在,这种亢进与躁动永远消失了,今后的日子,不仅没有了激情,没有了意境,而且身心痛不堪言,思想不胜重负。日子不是平淡,而是苦涩,索然煎熬着每一天的日出日落。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家风很好的温馨家庭中,二十几年来,虽呕心于工作未能照顾好母亲妻女,但家庭永远是我扬帆四海的一个温暖港湾。母亲的一个责备,妻子的一次嗔怪,女儿的一声娇唤,都是我心中的喜悦和牵系。而现在,我何时才能再重温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氛围……

 

(三) 海南省东方市原市委书记戚火贵临刑前的忏悔 

 

     档案:戚火贵,海南省东方市原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于1998年12月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1年8月13日在当地被枪决。 

    案件回放:自1992年到1998年春节,戚火贵利用职权之便,单独或伙同其妻共收受他人财物40次,共计价值人民币187万元,港币3.5万元。还有1065万元人民币、61万多港币、3万多美元以及97件黄金首饰等财物不能说明合法来源。他敛取的非法财产,相当于东方市全市一年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据当时的报道称,戚火贵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公布后,海南700多万人民无不拍手称快。 

    最近,海南省检察院组织干警到海口监狱进行警示教育活动,记者偶遇当年押送戚火贵到刑场的法警小张,他细述了戚火贵临刑前4小时的忏悔。听后觉得对掌权者而言,确有警示作用。 

    反思自己: 

    为官是在“德”上出了问题 

    “自己为官是在‘德’上出了问题,利用职权不讲原则,加上自己在地方当‘一把手’,没有人敢监督,最后因为贪婪而大肆受贿,最终走上了不归路。”这是戚火贵临刑前的忏悔。 

    他说:“自古以来都有腐败,但我不该走上这条路。我犯下的罪行是严重的,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我工作过的地方的干部、群众。我犯下的罪,毁了我的前程,毁了我的家,毁了我的一切,连生命都失去了。” 

    “我总是认为帮助人家做做事,没有想到最后走上犯罪。我从未向人要过一分钱。我原本也想做好人,但社会复杂,四面八方老是有人找到我,慢慢地就会忘了原则。” 

    对亲人:好好做人,不要学我 

    2001年8月13日5?20,在海南省文昌看守所,戚火贵开始吃他生命中最后的早餐:一大杯牛奶和两个包子。此时他不知道自己当天将被执行死刑。10分钟后,戚火贵见到儿子和弟弟妹妹等7位亲人。面对两年多未见的亲人,戚火贵悔恨不已:“我是个不忠不孝之人。本是穷苦出身,不该走错这一步,你们要好好做人,不要学我。”谈起母亲,戚火贵说:“我对不起她。” 

    戚火贵特意嘱咐儿子:不要偷不要抢,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一分也不能贪,不要吸毒,要自强自立,要孝敬老人。 

    对妻子: 

    要反省自己,好好改造 

    提起他的同案犯、妻子符荣英,戚火贵十分不满,说:“我如果有一个好的爱人的话,如果她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很多东西?指受贿的事?受她影响,我讲她也不听。”他给被判了十六年有期徒刑的符荣英留话:“要反省自己,好好改造,坚强生活。” 

    临刑前的戚火贵 

    7:05,囚车呼啸驶入海南省中级法院。下车时戚火贵的双腿明显无力。进入候审室,戚火贵坐在椅子上,头向后仰,两眼紧闭,不发一言。 

    8:30,海南省中级法院宣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对戚火贵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的刑事裁定书,核准海南省高级法院维持一审对戚火贵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裁定。同时宣布最高人民法院对戚火贵执行死刑的命令。当询问戚火贵是否有遗言遗物时,只见他一脸的绝望,不停地长吁短叹。 

    8:47,宣判人宣布:“将罪犯戚火贵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临刑前,戚火贵说:“两年来看了好几本纪实文学,还学了《刑法》及其他法律书籍,对自己的罪行也有了更深刻的反省,曾准备写《我的铁窗生涯》,但因为脑子乱还未动笔。” 

    9:23,戚火贵被武警架向刑场,此时他已近乎瘫软。 

    9:30,沉闷的枪声响起,戚火贵扑倒在地。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