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纪律审查 > 以案明纪 >> 正文

恩阳区为新区发展正风肃纪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13078次发布时间:2013-11-21 分享至:

    11月5日,笔者在市纪委监察局官方网站看到“恩阳区渔溪镇党委书记刘某、玉井乡党委书记廖某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随即笔者从恩阳区纪委了解到,这是该区继今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在迅速果断查出茶坝国土站潘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又一重要反腐成果,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恩阳区建立以来,高度重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反腐倡廉建设紧锣密鼓在行动:挂牌成立3天后,面向全区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万人问卷大调查”活动,摸清反腐倡廉“家底”;15天后,区纪委一班人主动下基层到50多个部门和24个乡镇打廉政招呼;1个月后,区委书记梁津华、组织部长何光平、纪委书记何奎对96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2个月后,到国土、教育、财政、卫生、住建等系统和部分乡镇开展廉政警示谈心活动;3个月后,拍摄了《喻青天》历史廉政人物专题片,组织编写廉政教育读本;4个月后,24个乡镇全面消除“零立案”……

 找准出发点 正风肃纪强队伍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及省、市贯彻落实意见下达后,恩阳区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狠刹“四风”问题,强力正风肃纪。恩阳区委、区政府除落实制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外,根据恩阳区实际,出台了《恩阳区关于建新风树新规增加执行力的规定》、《恩阳区影响和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用规章制度约束干部行为。

 针对恩阳区实际,面向全区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万人问卷大调查”活动,摸清反腐倡廉“家底”,并对调查中征集梳理出的200余条意见建议,向相关部门、乡镇下发《提示函》、《整改函》和《督办函》45份,解决率100%。

 针对落实“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公款吃喝送礼不正之风,干部作风专项督查组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督查20多次,对工作作风松散、工作不在状态的33人进行问责,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对工作失职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大操大办宴席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查处。

 抓住切入点 宣传教育促勤廉

 “腐败之路是死亡之路!贪廉就是天堂与地狱的巨大反差。”这是在恩阳区委第11次常委扩大会议上,观看警示专题片《忏悔实录》、《“象牙塔”里的蜕变》的80余位领导干部心声。

 观警示专题片、读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录制历史人物《喻秉渊》专题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撰写观后感……这仅是恩阳区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举措之一。恩阳区抓住丰富载体这个切入点,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廉政教育特色活动,反腐倡廉教育在全域全覆盖行进。

 讲廉塑品,洗涤心灵。如今,以恩阳历史名人“喻青天”(清朝同治年间在云南为官的恩阳人喻秉源)为代表的廉政文化品牌正在深入民心,“喻青天”微电影、川剧、情景剧正在上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张雪梅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先进事迹正在广为传播;党课讲廉、案例警廉、典型促廉、文化传廉等形式的“春风化雨·百家讲廉”活动在各单位有声有色地开展;“小手拉大手”、“他在新区做贡献、我为新区做些啥”等廉政文化“八进”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已开展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180余场次,党员干部撰写2000余篇观后感和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勤为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推进工作;以廉为德,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以良好作风促政风带民风”。

 把握关键点 纠风治乱优环境

 伴随着恩阳区46个重点项目工地上的隆隆机声,40名监察员全程紧盯项目建设,对推进中遇到的“肠梗阻”提供全程跟踪式、保姆式保障,确保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廉洁高效推进。

 恩阳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恩阳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哪里,监督检查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围绕征地拆迁、涉农利益、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涉及群众利益的行为,围绕麻石棚户区改造、巴恩快速通道建设等市、区级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推进情况,围绕“三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行为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先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2次,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35个,督促拆除违法建筑2万余平方米;对观音井镇、上八庙镇违章建筑、恩阳镇文治寨村乱采沙石等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

 为优化恩阳区软环境,该区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37项,合并行政审批窗口48个,实行并联审批和一站式服务。建区以来,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8953件,办结率100%。按照全市“八个一步到位”的要求,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工程建设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目前,成功交易109宗,节约资金146.533万元,交易金额节资率3.8%。

 关注热难点维护民利助发展

 为提高执纪为民、解决问题的能力,恩阳区纪委监察局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以“周五赶考、间周培训、逢季比武”等形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技能大赛夺下第一。

 为保证基层一线“声音”及时上传下达,区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发放“阳光纪检民心卡”,公布纪检监察、行政效能举报电话,搭建网络平台“连心桥”了解民情。按照有诉必应、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原则,区纪委监察局挂牌成立4个月来,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及电话举报149件,查办涉农项目资金、强农惠民政策落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各类违纪案件39件,其中大要案件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组织处理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