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纪律审查 > 以案明纪 >> 正文

触碰红线的苦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14755次发布时间:2014-10-13 分享至:

 

触碰红线的苦涩

——湖北房县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事件引发的思考

2014年4月7日晚,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湖北房县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问题后,湖北省委、省纪委和十堰市委、市纪委迅速展开全面深入调查,对房县原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等11名县级干部,以及县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县国土局局长、县财政局局长等10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时隔半年,打开案卷,剖析事件背后原因,触碰红线的苦涩,发人深思。

  事件回眸:奢华越位惹尴尬

  4幢崭新的仿古园林式建筑群楼、1处形似世博会中国馆的会议中心,气势恢宏;成片的办公区域公共绿地,大小香樟、银杏等景观树木,错落其上;楼内超标准装修的风格与拟用作政务办公的定位扭曲,格外扎眼。9月15日,记者在房县看到,这些违规办公楼已按照相关规定停止建设,有关违规问题正在认真整改。

  谈论起这起事件发生的背景,当地的一些干部群众颇有感触。

  一位已经退休多年的当地老干部告诉记者,房县县委、县政府大院原本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简易部队营房,转交地方后被改作办公用房。由于年久失修,有多处办公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省市有关部门早在2011年就批准了房县行政中心项目建设。当初,批准建设行政中心办公楼为地上10层、地下1层的单体建筑。但是在建设过程中,县有关领导却变更了建设计划,最终把合理改善办公条件的好事办成了奢华越位的坏事。

  调查报告显示,房县行政中心批准用地面积为80亩、总建筑面积为14790平方米,但实际建设用地超批准面积13.74亩、建筑面积超批准面积789.55平方米,办公用房人均建筑面积超标准5.92平方米,装修也存在超标准问题。与房县行政中心类似,该县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财政局“金财工程”项目也存在办公用房超面积等违规问题。

  今年5月,湖北省委、省纪委和十堰市委、市纪委在全面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依纪依法对房县原县委书记、县长等21名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严肃问责追究,其中包括原县委书记在内的4名领导干部被免职、撤职或降级,龚某等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原因剖析:价值观错位酿苦果

  梳理房县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事件始末,可以发现这样的现象:行政中心建设变更追求豪华,将原来单体建筑设计方案改为仿古园林式多栋建筑;行政中心、文体中心、财政局“金财工程”都不同程度存在超面积用地、超概算投资、超标准装修问题;办公区域环境超标准绿化、美化……

  这些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一种与党和人民期望相悖的价值追求,暴露出的是少数地方领导干部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利益的铺张浪费行为,以及滥用权力的失职渎职行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房县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事件负有领导责任的数十名房县干部都表示,他们对中央相关规定精神以及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十分清楚,但贪大求奢、侥幸观望的错误思想作怪,导致犯下了没能正确履行职责甚至失职渎职的错误。

  近年来,违规建设办公楼的现象,在各省区市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一是执政者错误的价值观、政绩观、地位观造成的,不少地方官员把办公楼视为政绩和地位的象征;二是地方政府权力特别是一把手权力行使缺乏有效监督,只要书记、县长定了的事,没人敢反对;三是资金审批、项目审批、招投标很容易人为操作、蒙混过关,暴露出审批权限(特别是基层)的监管缺失。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静认为,必须从资金来源、审批通道、权力监管上下功夫,用严密的制度、严格的监管、严厉的惩治遏制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则表示,针对“四风”问题的持续性、顽固性和反复性,一经发现必须及时追责、问责,坚决严惩,决不姑息。

  举一反三:专项整治再加力

  早在2012年,十堰市委、市政府就针对违规占地等建设领域出现的“三违”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了专项整治,有力打击了各类违纪违法建设行为。通过集中专项治理,共拆除违法建筑82.8万平方米,没收、查封违法建筑17.43万平方米,查处违规违法案件101起,逮捕起诉22人,刑事拘留5人。

  十堰市针对“房县事件”的调查处理,举一反三,在全市上下再次掀起集中清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机关或者个人违规违法建设的专项整治风暴。截至8月底,房县共取消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计划3个,清退超标办公用房6941.5平方米。十堰全市共清查取消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计划19个,清退超标办公用房40825.85平方米,对查出的涉及违反相关规定的1家单位、21名领导干部给予严厉问责。

  十堰市表示,将把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专项整治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不打折扣,一抓到底,彻查彻改,严厉取缔违纪违法建设,让“四风”行为无处遁形。(鄂纪轩)

  短评

成俭败奢 古训莫忘

  湖北房县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事件,涉事的几十名当地领导干部受到严肃查处,尝到了触碰红线的苦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禁令、划定红线,并采取专项整治行动,对超标占用和豪华装修办公用房的行为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决不姑息。然而,也有像房县这样的少数地方和部门找借口、钻空子、搞变通,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这说明什么?少数地方官员跑偏的权力观、政绩观、地位观仍未转变,有令不行、侥幸观望的心态仍有市场。这也提醒我们,反对“四风”必须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丝毫不能松劲!

  古语云:“壮九重于内,所居不过容膝;罗八珍于前,所食不过适口。”为官一任,本应淡泊自奉、造福一方,但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的地方官员却因心存杂念,走上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相背离的歧路,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降低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试问,地方官员如果把主要精力放在搞攀比、图享乐上,把“三严三实”的要求抛在脑后,如何能够用心谋发展、促改革?如何能够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触碰红线的教训,惨痛而深刻。成俭败奢的古训,应当时刻铭记。(闫鸣)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