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日报】:护航脱贫攻坚 执纪寸土不让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7268次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至:

 

 邓誉  本报记者 吴江

  ??“在上一次暗访督察中,我们发现花丛镇将军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施工推进迟缓,新居搬迁入住率较低。”9月8日,恩阳区暗访督察组第三组组长王斌率小组成员再次前往花丛镇将军村,对该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推进工作进行整改点穴式“回头看”。

  ??恩阳区有贫困村119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22514户80585人,为保证能够如期脱贫,恩阳区纪委成立脱贫攻坚暗访督察组,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暗访督察机制,有效铲除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为该区脱贫摘帽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1.JPG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问题线索“日清理”

  ??兴隆镇双石村支部委员兼六、七组组长李某,将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用于该社其他支出,今年5月,李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一线索的获得,得益于群众向暗访督察组的举报。

  ??“以前想反映村上的事情,不晓得向谁反映,现在晓得纪委有12388举报热线,我打电话把事情一反映就有了‘反应’。”双石村村民赵某说:“我们电话举报之后,村上的问题查清楚了。”

  ??渠道畅通是群众举报的关键因素。恩阳区对扶贫监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网站网址进行全覆盖宣传,群众的知晓率达90%以上。同时,恩阳区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以“日清理”方式优先受理流转,打造出一条信访“绿色通道”。

  ??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护航脱贫攻坚“纪律面对面”行动,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力量主动“出击”,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开展“走访一批农户、检查一批单位、督办一批问题、排查一批线索、查处一批案件、问责一批干部、曝光一批典型、教育一批人员”“八个一”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接收群众举报61件,走访农户692户,收集意见建议151条,为群众办实事768件。

  拒绝“放空炮”

  督察整改环环相扣

  ??督察,必须聚焦靶心。“我们分片区每月不定期进行督导督察或实地暗访,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督察,重点针对在脱贫攻坚中识别不精准、帮扶工作不到位、项目推进不力、资金管理不规范、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恩阳区脱贫攻坚暗访督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恩阳区纪委还紧盯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民政兜底保障、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重点环节,在关键岗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只是找出问题还不行,找出问题怎么提醒整改才是重中之重。”恩阳区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恩阳区通过暗访督察发现问题1046个,现场移交问题808个,发出暗访督察专报30期通报229个问题,向相关乡镇(街道)、部门点对点下发整改通知8期208个问题,督促176个问题整改完成,32个问题正在整改,曝光典型问题47个,对整改力度不够、整改不到位的16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进行集中警示约谈。

  “留痕”督办

  快查快结从严问责

  ??在收到渔溪镇槐树村发生村“两委”虚报川明参种植面积,骗取专项扶贫产业补助资金,同时强行收回贫困户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村道路建设的违纪线索后,恩阳区纪委迅速抽调审计、财政等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3天内就实现了案情快速突破,最终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恩阳区纪委积极建立问题线索“留痕”督办机制,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实行单独登记、专项受理、集中处置、销号管理,确保全程“留痕”。通过快查快结,对履职不力、“为官不为”等问题实行“双向问责”“一案双查”,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层层履责尽责。

  ??“对那些胆敢碰底线、触红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出快拳’‘出重拳’。”恩阳区纪委监察局负责人说,“护航脱贫攻坚,执纪寸土不让,我们必须从严从快查处!”截至8月底,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督促整改扶贫领域问题228个,约谈提醒92人,立案查处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