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清风入万家 正气盈恩城

浏览:9242次发布时间:2017-11-10 分享至:

  恩阳区:清风入万家 正气盈恩城

  ----恩阳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1111.jpg

  “唱响正气歌把群众放在心上,唱响正气歌我们坚定立场,唱响正气歌写下务实清廉的信仰,唱响正气歌让党徽在天地间闪亮。”近日,由恩阳区纪委监察局选送的歌曲《唱响正气歌》在花丛镇文化广场火热开唱,赢得群众叫好声一片。这是由恩阳区纪委监察局承办的“清风润金秋”廉洁文化大下乡活动的一幕,也是恩阳区纪委监察局加强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恩阳区纪委监察系统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廉洁恩阳”廉洁文化品牌,促进全区基层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2222.jpg

  清风徐来,廉洁文化融入大众生活

  恩阳区纪委监察局始终立足实际,将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相结合,推动廉洁文化融入人们的的生产生活。

  不久前,笔者来到恩阳区下八庙小学,校园广场北侧的“廉洁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学生们画出的廉洁寓言小故事,写出的廉洁诚信格言及做人做事的名言警句,教室内的廉洁主题黑板书写了学生本身对廉洁的理解。恩阳区在“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中,学生的规则意识不断增强,“诚信做人、勤俭做事”的良好行为习惯正在不断形成。

  据区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恩阳区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契机,协调区教育等相关部门开展“牵小手,拉大手”家校互动实践活动,印发阳光纪检民心卡70000余份,开展“廉洁辅导员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20余名“廉洁辅导员已将廉洁带入校园。如今,恩阳区各大中小学已经成为坚实的廉洁宣传教育阵地,正在向全社会不断放大廉洁“辐射”。

  与此同时,恩阳区以廉洁文化大下乡作为廉洁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今年以来,恩阳区纪委深入全区各乡镇开展“夏日廉风清韵恩阳”、“清风润金秋”等廉洁文化大下乡活动,近35000余名群众参与其中,感受清廉文化的魅力。

  

333333.jpg

  清风化雨,精品工程增强渗透性

  11月8日,由恩阳区纪委监察局组织拍摄的反腐题材专题微电影《前后》在花丛镇文化广场播放。

  “从政处处有风险,在此告诫全区党员干部时时刻刻莫松弦。”这是微电影《前后》的结束语。《前后》是恩阳区纪委监察局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之一,讲述了一个领导干部由于违规为拆迁户骗取征地拆迁款,面对金钱的诱惑,被步步腐蚀,行差踏错,沦为阶下囚的故事。该微电影自6月拍摄完成以来,已在全区27个乡镇巡回播放达150余次,近3万名党员干部观看。

  恩阳区始终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把廉洁教育融入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之中,打造一批具有恩阳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整合现有的农机书屋资源,设置“廉洁橱窗”,将廉洁警句、廉洁故事、廉洁漫画等书报相继在农家书屋上架;向全区2000余名党员干部发放区纪委监察局编印的纪律规矩读本《我们有底线》;《越线》、《家》、《我向组织检讨》……一批反腐倡廉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据悉,由恩阳区纪监察局竭力打造的“问心堂”廉洁教育基地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建设,“问心堂”廉洁教育基地建成后,将是全市首家全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清风送爽,载体建设提高影响力

  恩阳各地把廉洁教育宣传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基础,在街道、广场、办公区等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宣廉讲廉的标语等。笔者在登科街道采访时了解到,群众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知晓度和满意度较上年都有所提高,区、乡、村三级的廉洁教育网络不断完善,基层群众满意度也随之上升。

  注重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相结合打造廉洁文化传播平台,是恩阳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大特点。我区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被《人民日报》和省、市纪委宣传报道、简报推介;《护航脱贫攻坚,执纪寸土不让》被中纪委网站推介报道;《橙牌约谈乡镇主要负责人》《“廉洁书橱”搬进农家书屋》等做法先后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四川日报》《廉政瞭望》宣传报道。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继续打造以‘厚德重信、为民务实、崇廉尚洁’为理念的廉洁文化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恩阳区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笔者。

  义阳起清风,恩河泛廉波。廉洁文化建设带来的清正廉洁之风,犹如春风细雨,不断净化着全区党员干部的心田,有力助跑了全区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愿廉洁文化之花在恩阳大地越开越鲜艳。(撰稿:邓誉;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