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日报】:怨声变为笑声

浏览:12072次发布时间:2018-01-31 分享至:

  怨声变为笑声

  恩阳区纪委信访百日攻坚成效显著

  邓誉 实习记者 蒲康林

 

  ??“我是柳林镇人和寨村的,前段时间向你们反映的问题,现在镇上给我答复了,感谢你们!”1月2日,恩阳区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曾艺接到了肖大姐打来的感谢电话。

  ??恩阳区纪委监察局自2017年10月信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像这样的致谢电话就经常打进信访室。以前信访室电话另一端是举报人的怨声诉声,如今有了笑声和感谢声。这是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向上发展最直接的体现。

  短期内信访量明显增加

  ??据了解,2017年第三季度,恩阳区纪委监察局共接受业务范围内群众信访248件,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51%,其中重复信访62件,占信访总数的25%。

  ??短时间内全区信访件数不减反增,引起区纪委监察局的高度重视。通过集中研判,针对个别部门及基层党委政府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办信力量薄弱等情况,恩阳区纪委监察局制定出《恩阳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各乡镇、部门纪检组织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对积压案件、未办案件、未息访件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按期销号。

  ??“《恩阳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后,全区24个乡镇、30个部门已将136件次群众信访纳入了百日攻坚化解范畴。”区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

  ??零距离听民声解民忧

  ??2017年以来,恩阳区群众信访区域分布严重不均,委局机关扶贫领域信访任务畸重。为此,区纪委创新实行“两个统筹”,即统筹部门纪检监察力量攻坚扶贫领域信访、统筹乡镇纪检力量向信访高发乡镇倾斜,直面信访当事人,零距离听民声、解民忧。

  ??“去年10月以来,我们从信访少的乡镇抽调10名纪检干部入驻信访多的乡镇,实行带案下乡、进村调查。同时,统筹委局、区级部门纪检监察力量,对17件扶贫领域积案启动初核。”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自“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开展“坝坝接访”18次;现场化解因群众对政策不熟悉、理解有偏差产生的问题51个,消除因群众与基层干部个人矛盾引发的信访13起,收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线索11条;化解中纪委转交办的义兴镇桑林村等连续3年反映的30余个问题。全区共处置积压案件136件,化解老难信访件14件,比上季度减少210件,下降85%。

  行动延续至今年3月底

  ??今年初,为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巩固深化“百日攻坚”成果,恩阳区纪委监察局决定将行动期限延长至3月底。“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近日,恩阳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信访“百日攻坚”行动专题会议上强调,纪检干部心里要装着“显微镜”,对待上访群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带着“放大镜”细把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仔仔细细看,认认真真听,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合理性,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来解决;带着“望远镜”妥处置,对于已查结息访的信访问题,与信访人第一时间沟通反馈,并对信访人做到及时回访,通过回访和干部下访,真正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