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细”字当头,“严”字托底,直击脱贫领域“顽疾”

浏览:14320次发布时间:2018-02-05 分享至:

  

暗访督察组工作人员正在鹿台山村支部查看易地扶贫搬迁台账.jpg

  “你好,我们是区脱贫攻坚暗访督查组工作人员,请你拿出你村2017年贫困户帮扶管理台账及集体经济管理台账。”到达恩阳区双胜五都村已是傍晚时分,熊联武一边拿出工作证一边对正在伏案工作的五都村委会负责人说道。一整天高强度的监督检查让脱贫攻坚暗访组查组成员熊联武略显疲惫。

  2017年7月,区脱贫攻坚暗访督查组成立之后,这样“说走就走”的暗访督查在恩阳区115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发生889次,对超过上万名基层群众进行走访,而像熊联武这样映着火红的晚霞,拖着疲惫的身躯,在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调研或是在村部收集问题线索的夜晚超过人均100天。

  恩阳区辖27个乡镇(街道)、439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村119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164个。确保全区贫困人口2017年底如期脱贫成了全区上下头等大事。

  2017年7月10日,恩阳区按照市纪委和区委部署,来自纪检、财政、发改等部门的39名业务骨干组成了6个暗访督查组和1个问题整改督查组。

  8月重点督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情况;

  9月重点督查脱贫攻坚程序、档案资料和群众满意度等工作情况;

  10月重点督查“五个一+1”帮扶工作及贫困对象退出验收评估中指出的问题和省市区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

  总体目标与阶段性重点任务相结合的督查方式,有效地覆盖了整个脱贫攻坚领域,精准识别、帮扶工作、产业发展、项目推进、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回头看、回头帮”等重点工作都被囊括在暗访督查工作之内,真正做到脱贫攻坚事无巨细。

  “在紧盯扶贫领域责任落实、资金运行、工程建设质量等扶贫领域关键环节,我们始终坚持一天一督查,一天一汇报,一天一反馈,一周一回访,对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实行约谈提醒,反复整改不力的,进行问责追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4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副科级领导干部停职5人,通报曝光15起91人次。25个乡镇(街道)因脱贫攻坚推进不力被集中约谈,5个乡镇被个别重点约谈。

  高效率的暗访督查覆盖了脱贫攻坚领域的方方面面,督查面广泛了,暴露的问题自然就多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暗访督查共发现脱贫攻坚领域问题1663个,现场责令整改问题1277个,发送暗访督查专报46期,发出整改通知书305份,限期整改问题386个。

  40余人被严肃问责,90余人被通报曝光,一串串令人色变的数字的背后正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全区脱贫攻坚领域极度重视,也体现出了我区在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种种问题,被处分、被约谈、被曝光的党员干部被“纪法长鞭”猛然打醒。

  “这个深刻的教训,使我懂得了红线不能破,底线不能去踩。”恩阳区关公镇添花山村村主任杨会鹏将扶贫资金移作他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悔不当初,“以后我们一定要按政策办、按纪律要求办,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办实。”

  恩阳区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就如催马之鞭,始终以“细”字当头,“严”字托底,以监督执纪问责将脱贫致富的“春风”吹遍全区的各个角落。截止2017年底,全区55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未脱贫人口8608人,相比2016年底减少274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恩阳区脱贫攻坚摘帽已悄然走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前列。(撰稿:邓誉;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