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恩阳区:家风带民风,3500余名群众感受廉洁文化魅力

浏览:20721次发布时间:2018-04-17 分享至:

 

111.jpg
                                                                                                                                                    

四月,在恩阳区兴隆镇喻家梁玉皇村,鼓乐喧天、人声鼎沸,一场传统文化旅游节正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看经典廉戏、听家风讲传,现场3500余名群众感受到了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魅力。

一台精彩廉戏,传递廉洁情怀
“爬山要爬大巴山,离天只有三尺三;做人要留好名声,想想恩阳喻秉渊
“天不起云天要晴,河不涨水船难行。走路莫走歪歪路,堂堂正正是好人。”
……
在喻家梁传统文化旅游节文艺节目演出活动现场,来自恩阳区文广新局和兴隆镇文化站的演出人员现场为大家上演了大型廉政历史题材经典川剧《挂印知县》选段,戏台上绘声绘色的精彩演出,引得现场群众叫好不断。
“‘先做好人,再做好官’,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我是第三次现场观看《挂印知县》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一名来自巴中市市级单位的正科级党员干部在看完《挂印知县<劝廉>》后深有感触。
一台精彩的廉戏,唱出了喻秉渊重德守廉的故事,唱出了恩阳区坚定不移正风反腐的决心,更唱出了当代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的治国理政、管权治吏、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喻秉渊清廉事迹所释放的廉洁情怀也通过这样惟妙惟肖的演出被当的干部群众广为传颂。
十则家风准则,引发社会共鸣
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传承的精神力量,是一个家族引以为荣的幸福源泉,更是充实一个民族精神文明和培育淳朴乡风民风、促进优良党风政风的奠基石。
恩阳区“喻氏”家风以“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为核心,充分结合本族实际制定“爱国为立身之本,孝敬为做人之道”等十项家风准则,研究出了一套新版的“喻氏新族规”。每年清明,喻氏族人中德高望重的前辈都会在喻氏宗祠前开展家风讲座,积极引导喻氏族人利用具有地域传统的优秀家风家训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我们一家三代人都过来参加这次活动。‘喻氏’家风家训对我及我的子孙后代都具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这里是学习家规家训文化的好地方,我们以后还将常来!”来自广元市苍溪县的罗德贤带着儿女子孙一起感受“喻氏”风文化熏陶时说道。
传承先贤遗风,永葆文明风尚。“喻氏”家风早已为大家所熟悉和崇敬,据了解,如今恩阳区有很多族氏在编写家规、家训时都将“喻氏”家规、家风作为拓本,“喻氏”十则家训中的精华正通过多种方式和载体在全社会广为传播,也使得恩阳区喻氏家风家规始终历久弥新。
发挥辐射效应,弘扬清风正气
精彩的文艺演出节目在活动当日下午时分落下帷幕,标志着恩阳区首届“喻家梁”传统文化旅游节圆满举办成功,活动结束后,游客纷纷走进“喻氏宗祠”合影留恋,“喻氏”优秀的家风通过一声声相机快门声音深深印刻在3500多名游客的脑海。
“这次活动为营造‘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了传统家风文化的辐射效应,有益有效的丰富了廉政文化的内涵。”恩阳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次汇聚,不仅是一次家风传承的大汇聚,而且是一次多维度的思想交流的共享盛会,愿各地友人能在交流家风文化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将重德守廉这种精神世代相传。”巴中市喻氏家规家训研究会会长喻伟文感慨。
据悉,恩阳区将以“喻氏”传统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深度挖掘和梳理本地区家风家规家训,充分运用家风家规家训资源,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以好作风涵养优良党风政风,以强大的廉洁正能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开拓新路子。
(撰稿:邓誉;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