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三牌”问责机制破除“中梗阻”

浏览:27491次发布时间:2018-05-30 分享至:

  

333.jpg

  恩阳区整治“中梗阻”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看“黄牌”提示书

  “这次‘吃了黄牌’,回去之后我们马上彻底整改。”在恩阳区整治“中梗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石城乡相关负责人在领取了“黄牌提醒书”后红着脸说道。

  不久前,恩阳区治理“中梗阻”办公室接到石城乡显石寨村村民鲜某反映:向村委预交新居预付款后,因户型与约定不一致,预付款一直退不了。

  针对这一问题,恩阳区治理“中梗阻”办公室迅速派工作人员调查核实,发现该问题是典型的“中梗阻”现象。当日即对石城乡党委进行了黄牌提醒,要求切实抓好问题处理,限期整改到位。

  “在收到‘黄牌’提醒后的当天,石城乡相关部门就迅速到村入户了解相关情况,和相关人员及时进行了沟通调解。现在已经将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了。”这名负责人说道。

  “现在对退款的方式和时间都谈好了,我很满意。”鲜某对整改情况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恩阳区以开展作风年活动整治“中梗阻”为契机,持续深化整治“中梗阻”问题,按程序启动“三牌”问责机制:对首次发现的一般性“中梗阻”问题进行“黄牌”提醒,督促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到位;对“黄牌”提醒问题整改不力的进行“橙牌”警示,警示约谈相关责任人;对“橙牌”警示问题整改不力的进行“红牌”追责,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通过调查核实,一批涉及多个领域“中梗阻”问题被亮牌提醒:

  “置信逸都花园个别业主私自将公共绿地改建”,恩阳区城管执法分局等三个相关单位被“黄牌”提醒;

  ……

  对亮牌提示的“中梗阻”问题,恩阳区治理“中梗阻”办公室则根据线索移交机制,进行分类处理处置,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建立问题台帐,第一时间反馈给责任单位,并定期回访,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亮牌’提醒,严格督促问题整改,确保每个‘中梗阻’问题有人问、有人管、有结果,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持续增强了整治活动的震慑力,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恩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整治“中梗阻”绝不能手软,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运用好‘三牌’问责机制,不断增强作风建设成效。”

  截至目前,全区共发出《整治“中梗阻”黄牌提醒书》4份,核实处置问题10个。

  (撰稿:聂见名 邓誉;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