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恩阳】恩阳一乡镇俩书记被纪委处分 敲响“一把手履责”警钟

浏览:36324次发布时间:2018-07-06 分享至:

  四川新闻网巴中7月6日讯(邓誉)“老李,快看,快来看,我们镇上俩干部上了中央电视台。”6月28日,家住巴中恩阳区关公镇的刘奶奶站在电视机旁,急匆匆地喊来老伴一同观看被中央电视台报道的《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七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一时间,被中纪委点名通报的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党委书记殷初扬、纪委原书记董大力成了该镇群众热议的话题。

 

  乡镇俩书记被纪委通报上央视一时间成该镇群众热议话题

 

  对于这两位书记到底是因为什么事儿上了央视“出了名”?时间应回拨到2016年12月,恩阳区纪委信访室一工作人员清楚地记得,“这一天他将群众反映关公镇添花山村党支部书记黎万军等人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转关公镇纪委,并要求进行调查。”

 

  据了解,关公镇纪委在收悉转交件后便组织镇纪委进行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添花山村时任党支部书记黎万军等人存在骗取粮食直补款、擅自出售村集体办公用房,以及违规操办子女升学宴等违纪问题。“看到这些问题,稍有常识的人便知,这不仅仅是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还是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案件。”

 

  据恩阳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月,董大力向殷初扬口头汇报调查情况时,本应提出立案审查的建议,却以黎万军已不再作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换届提名人选等为由,建议镇党委作信访了结。期间,殷初扬不仅未责成镇纪委立案审查,反而同意了结处理,导致举报人多次举报。

 

  利用特殊身份怀侥幸心理违反规定纪委书记职务被免

 

  “在此之前,董大力在对黎万军有关问题进行函询时,怀着侥幸心理,违反规定,利用纪委书记的特殊身份,将举报材料摘录复印交给黎万军,造成举报人身份和举报内容间接泄露,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针对此案,恩阳区纪委主要负责人态度坚决,“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

 

  2017年6月,恩阳区纪委在案件审查中发现关公镇党委纪委这一问题线索后,随即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2017年8月,在报恩阳区委主要领导和市纪委同意后,对殷初扬、董大力进行立案审查。

 

  期间,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恩阳区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2017年11月,殷初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董大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纪委书记职务。

 

  原则当摆设”敲响“一把手”警钟履好“一岗双责”主体责任

  

  恩阳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一件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因为两位书记把原则当做摆设、将纪律置之度外,监督执纪问责利剑“难再出鞘”,导致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被无情“啃食”,必然导致党和政府的形象被摧毁。

 

  “我没有做到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尽的责任,违反了工作纪律,我深刻反思和检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紧紧扭住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牛鼻子’,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推动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殷初扬向全镇3万余名群众深刻检讨并庄严承诺道。

 

  殷初扬、董大力违纪案件也向单位部门“一把手”敲响了警钟,告诫“一把手”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防止层层递减,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也让广大纪检干部明白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怕得罪人,善于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执行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捍卫者,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