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日报】铁骨燃尽 唯有初心

浏览:34569次发布时间:2018-07-17 分享至:

铁骨燃尽 唯有初心

——追记通江县委第二巡察组原副组长景龙呈

他是朋友们眼中的“铁脑壳”,只讲原则不认情面,要找他网开一面,没门;

他是被巡察单位口中的“紧局长”,火眼金睛常从细微之处发现违规违纪行为;

他是村民心中的贴心人,短时间内让一个贫困的“三无村”大变模样;

他是同事眼中的乐天派,阳光的面容和乐呵呵的笑声常常感染着大家;

他是家人眼中的工作狂,与妻子常年两地分居,还不顾自己身患重病忙碌在工作一线。

回首往事,人们才蓦然惊觉于这个永远挂着笑容的汉子心里,有着一副不容亵渎的铮铮铁骨;

多重的面孔背后,是他始终坚守原则、对党忠诚的信仰;他42岁的短暂一生,奉献给这片红军曾浴血奋战的土地上。

铁骨燃尽,初心依然。

“铁脑壳”“紧局长”“景大胆”“村民贴心人”……如果不是2018年4月20日中午的那桩意外,通江县委第二巡察组原副组长景龙呈还在这多重面孔中切换。

当称呼他不同外号的人们汇聚在一起,大家才发现,景龙呈并不复杂,永远笑呵呵的他内心一直未曾有过丝毫改变和动摇,而赋予他多重面孔的,是他对巡察监督事业的执着与坚守。

火眼金睛的“紧局长”

18年来,不管是在基层乡镇的财政所,还是在通江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当副局长,到后来被县委抽调参加巡察工作,他在财政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中要求极为严格,不少敬畏他的人称他为“紧局长”。

2016年10月,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时,发现某乡财政所原副所长向某涉嫌多次挪用单位公款投资工程项目,数额巨大。有人建议,都是财政系统内的干部,敦促向某立即缴回所挪用的公款,给予党内纪律处分即可。景龙呈坚持原则不“放水”,认为必须立即向相关部门专题汇报这一重大线索。根据移交的线索,通江县纪委监委最终对向某启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置。这也是通江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首例留置案件。

2017年10月,在对通江县某局巡察时,景龙呈从一张金额仅有40元的报销车票中,发现该干部职工报账票据存在违规行为,随后从该局近三年来的报账票据中清理出了1.7万余元虚假(过期)发票报账。

2017年底,在第三轮巡察工作中,他所在的第二巡察组率先完成了巡察任务,但第四巡察组巡察对象系统大,巡察任务较重,进度相对滞后,县委巡察办又临时安排他去协助。进驻后不久,他很快发现了该局存在违规直接确定施工单位进行项目建设,局机关干部职工违规在下属企业重复和虚假报销差旅费等问题。

为准确掌握全县几千名享受特殊政策人员的真实情况,他与县公安局、运管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取得联系,调出了全县享受政策人员名单和死亡人员系统、车辆管理系统、个体工商户系统等数据,通过一一比对,最终发现共有100多名不符合享受条件人员,并责成该局及时进行了清退处理。

2018年4月,他因工作出色,再次被县委抽调参加第四轮巡察工作,并担任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

仅仅在第三轮和第四轮巡察中,景龙呈就翻阅账本878本,谈话89人次,反馈整改问题110个,移交问题线索52个,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6条。

景龙呈曾在笔记本上写下一段话,体现了他对巡察工作最朴实的理解。

“在县级建立巡察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如何让这一制度优势变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好基层巡察的‘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使基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是我们每一名基层巡察干部必须思考的核心问题。”

敢于亮剑的“景大胆”

由于敢于在巡察工作中逗硬,也有人说景龙呈是“景大胆”。

一名县局的领导到市里开会,报销了750元的差旅费,事由和票据都是真实的,但景龙呈在查阅会议通知时,发现明确规定食宿费该由市局承担,按规定390元的生活补助不能回单位报销,于是他找到这位领导说明了情况,这位领导红着脸退回了这笔不应该报销的生活补助。

事后,有人开玩笑说,这点小事你都斤斤计较,当心穿小鞋。他淡然一笑解释说,巡察就是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尤其是一些目前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的人员更是巡察的重点,如果不早点给他提个醒,防微杜渐,以后走上更加重要的领导岗位,今后犯了错误后果更严重,我们也对不起肩上的这份职责和自己的良心。

景龙呈在协助巡察一乡镇时,发现该镇某村一位离任村支书在本社有2.9亩退耕还林的补助,在另外两个社也虚报了31亩退耕还林补助,共计冒领补助资金8.804万元。该同志“抬出”在外地担任领导职务的亲戚来“压”景龙呈,有人也劝景龙呈不深究这个事情。但景龙呈顶住压力向巡察组报告了这一情况。最终这名离任的支部书记不仅退还了所有冒领的补助资金,还受到了党纪处分。

2017年4月,他在召开的巡察组内部会上“嗅”到一个隐藏多年的秘密,有国家工作人员长期借单位的公款不及时归还。带着这一问题,他就在被巡察的单位发现了这一情况,随后建议在全县范围内对“公款私借”现象进行清理。县委及时采纳了他的意见,在全县开展“公款私借”专项清理行动,仅用一个月就收回国家公职人员“公款私借”1200多万元。

巡察工作业务性强、容易得罪人。个别同志在抽派参加一次巡察后,推诿不愿再参加。但景龙呈多次说:“不管是以前从事的财政监督检查,还是现在的巡察工作,都是很得罪人的工作,但只要没有整人害人之心,现在得罪他们,是避免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后他们就会理解的。”

在不少熟悉他的朋友们看来,他就是“铁脑壳”和“一根筋”。景龙呈曾巡察的一个乡镇,有很多以前工作生活中结识的老朋友。他在巡察该镇时发现一名朋友把镇政府租赁门市收益的11.6万元滞留在机关账户,他向巡察组长报告了这一问题后,随后这笔资金就上缴到了县财政。后来,他专门与这位朋友交流,之所以及时上报这一情况,就是不想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熟人犯错误,两人消除了误解加深了友谊。

与村民打成一片的“贴心人”

2015年9月,根据县财政监督局安排,景龙呈到通江县文峰乡土门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原则的“景大胆”能把农村工作做好吗?不少人心存疑虑。

当时的土门村是典型的“三无村”:无办公阵地、无安全饮水、无主导产业。该村人心存怨,甚至选不出来村干部,贫困户名单也迟迟难以确定。

景龙呈在县财政局共事多年的同事、同时也在另一个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何槐说,景龙呈采取了“笨办法”去打开局面:那就是和村民打成一片。

景龙呈抱着被褥、泡菜缸来到土门村,找了户村民家住下,自己种菜自己做饭。他经常自己下厨炒菜做饭请村干部和村民,一来二去就和当地人打成了一片。渐渐地,人们愿意和城里来的“景局长”交流,也愿意听他讲“邻里和睦”“自力更生”那些道理,村干部顺利地选举出来,贫困户的核查也顺利地完成。

土门村村主任潘庆泉说:“以前我们村干部根本没有纪律意识,每天只想着干农活养家糊口,他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建章立制,改进村里面干部工作作风,让村干部准时上班并在他的笔记本上签到,如果迟到就处罚。”

“以前的土门村,上访问题多,村干部工作根本开展不了。”潘庆泉说,以前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矛盾多,争议大。景龙呈为了把贫困户评比工作落到实处,挨家挨户进行考核同时宣讲扶贫政策,数十天下到村户给村民做工作。对于那些思想不到位的村民更是反复做工作,把思想工作做通。通过景龙呈深入村户做工作,土门村上下村风、村貌都变得好了很多。

交通不畅也是土门村突出的问题,村道路中有一条路是通江和平昌的边界道路,而这条路对于村民出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路,但一直没有通车,让村民怨声载道。“大概半年的时间,景书记就把那条路硬化了,村民出行也更加方便了。”村民蒲正炳说。

村民蒲正炳说:“景书记让我们养鸡,我们养好了、养多了他还给我们奖钱,养20只鸡奖励200元、100只奖励500元、200只奖励1000元。”景龙呈在鼓励村民养殖家禽同时,还通过农民夜校、亲自上门等方式传授老百姓养殖家禽的技术,并亲自帮老百姓找销售渠道。

2017年2月,景龙呈被四川省人民医院确诊患有自免疫性脑炎,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脑炎,医生嘱托他至少休息一年时间,严禁从事高强度的工作。县财政监督局知晓病情后,强行调整了景龙呈的驻村工作,让他离开土门村接受治疗。

家里的“顶梁柱”与“工作狂”

在妻子林梅眼中,景龙呈是一个工作狂。在医院治疗了两个多月,出院当天就跑到单位上班去了,对于自己的病情他不仅不顾家人劝告,还“隐瞒”了组织。

通江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周凯也懊悔:“我不知道他病得那么厉害,该请长假休养。当时只看到他精神状态还不错,认为他为人刚正不阿、业务精益求精、遇事勇于担当,就叫他参与了第三轮巡察工作。”

三哥景奇呈说,家里兄妹5人,除了二哥在异地教书,其余几个在外地打工的哥姐经济条件都不好,五弟景龙呈成了顶梁柱。82岁高龄的父亲患脑萎缩,80岁的母亲患肝癌晚期长期住院,由于妻子在偏远乡镇工作,照顾两位老人和独子的重担全都落到了景龙呈的肩膀上。

但是由于工作繁忙,景龙呈经常无暇照顾两位老人。2016年7月,母亲重病住院期间,他也来不及多加照顾,在短暂陪护后就把母亲托付给亲友,毅然奔赴土门村扶贫第一线。他曾愧疚地对同事何槐提及此事,语带哽咽。

因为工作忙,儿子读小学的时候,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管。有时爷爷奶奶生病住院,儿子的一日三餐就靠自己在街上小摊解决。后来他将儿子送到外地的初中寄宿读书,儿子的照顾问题才算基本解决。

2018年4月19日晚上,景龙呈在通江县铁溪镇开展常规巡察时,他还给巡察组内的同事提及,他一直愧对儿子,没能好好照管和陪伴他,儿子马上就要中考了,还要填报中考志愿,他计划去陪陪儿子,并给予儿子填报中考志愿一些参考和建议。可谁都没有想到,次日巡察组在返回县城开会途中遭遇车祸,这个愿望,他永远都无法实现了。

在当地不少人看来,景龙呈在财政系统工作多年,妻子在乡政府工作,经济状况应该很好。但是,2007年就到县财政支付中心工作的他,在进入县城后的第8年,才按揭购买了房子。多年时间里,一家三代五口一直挤在一套不到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这还是父亲在企业工作时单位分配的。

他的多位同事说,从来拒收红包礼品的景龙呈其实经济压力很大,“一家五口上有老下有小,三处开锅吃饭,如何不费钱?”但是生活上的压力他从来不对外提起,在年轻同事们眼里,他永远是那个满脸笑容充满乐观的大哥哥。

后记

近日,通江县委作出决定,追授景龙呈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景龙呈同志学习。

追授决定指出,景龙呈理想信念坚定,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许多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表彰为通江县财政工作“先进个人”,被通江县委表彰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挂包驻帮先进个人”;特别是在巡察岗位上,他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敢于亮剑,铁面无私,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