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恩阳区:掀起“一卡通”专项整治热潮

浏览:34242次发布时间:2018-07-17 分享至:

 

4444444.jpg
恩阳区三星乡召开财政资金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会
 

 

 

“要想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和满意度,就得少说空话,实事办实!‘一卡通’的专项治理必须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每一卡,各部门和乡镇必须拿出十二分的干劲,确保惠民惠农资金‘每一分’都用在群众身上……”恩阳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近日,自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恩阳区纪委严格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提升社会满意度。
理清项目,把“问题”弄明白
“这项是直发金额,这项是记账凭证号,还有直发标准、直发银行、财政拨款金额……”恩阳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对账目进行分类清理时说。
“我们已向全区各乡镇和部门发了‘一卡通’专项治理前期基础工作通知文件,每张表都是按照省纪委监委的文件要求进行制作,表上的分类很完善,目的就是绝不能‘吃回锅肉’,做到清理一步到位!”恩阳区纪委办公室负责人何垣奇介绍道。
联动合作机制在专项治理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等机关职能科室和财政、巡察等部门力量,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深层次清理。
同时,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乡镇迅速开展前期摸底清理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通过部门整合弄清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哪些”“是多少”“在哪里”等三大问题,并梳理汇总所有清理台账。
摸底登记,把“疑问”消除掉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为让群众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彻底化解群众心中疑问,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恩阳区就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前期摸排,采取“逐户采集、当面核实”的方式全覆盖开展清理。
“要确保每一户做实摸底登记,光靠乡镇自行开展难以做到,要把这项工作结合脱贫攻坚‘五个一’一起开展,干部在每周的驻村帮扶中,要负责采集各自联系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信息。”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何坤林就如何与农户一对一摸底登记工作提出了解决思路。“下去采集的时候,要摸清楚群众的每张卡、每笔资金收款时间、补贴资金名称、补助金额、补助标准,以及户主姓名、家庭成员、开户名、账号、使用人等情况。”
针对入户摸底具体措施,恩阳区纪委监委召集区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专题研究“一卡通”前期摸底基础工作,确保摸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办理了多少张卡?卡在哪里?谁在用卡?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目无差错”。
截至目前,共发现“一卡通”管理问题11个,督促整改3见,谈话函询7件,立案审查1件。
全域宣传,把“敦促令”讲到位
让群众广泛参与,才能形成强大合力,确保群众得实惠。省纪委监委发布“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后,恩阳区纪委监委庚即启动宣传攻势,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
“大家手上都有了粮食直补、生态公益林、低保、退耕还林卡,现在省上专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就是要保证钱打到了你们的卡上,而且要确保卡在你们手上……”恩阳区上八庙镇玉皇观村党支部书记杨志明扯起嗓子大声给村民做宣传。
“我们通过恩阳新闻网、‘山水恩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明确要在8月15日前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并公布举报电话12388。”目前,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启了新一轮的“敦促令”集中宣讲。
时下,全区正集中火力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瞄准“一卡通”办理、管理、使用、发放每一环节,以网络、微信、短信、QQ、入户宣讲等形式,吹响主动说清问题的宣传号角。
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张贴海报1000余份,发宣传单40万份,覆盖全区27个乡镇(街道)的439个村(居),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撰稿:邓誉;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