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恩阳区:对标看齐铸铁军

浏览:57063次发布时间:2018-10-30 分享至:

 

11111.jpg
九镇乡纪检干部在群众家中宣讲新《条例》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更应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看齐标准’。”这是恩阳区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王培“廉洁笔记”中的节选。
近年来,全区纪检干部坚定忠诚、干净、担当,强力监督、执纪、问责,通过率先垂范“引”、督查督导“促”、追责问责“逼”,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中存在的“上行下不效”、“上推下不动”、“上热下不暖”三种形式主义问题,持续推进监督责任落实落地,切实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率先垂范,避免“上行下不效”
“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党和国家、人民的信任与期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既要具有自豪感和光荣感,更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恩阳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说道,要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两年多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区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后主动向区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议题49次93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落实。通过定期召开纪委全会、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主题党日、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学思践悟,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
据了解,恩阳区区纪委监委7名班子成员分片区联系全区27个乡镇(街道)、58个区级部门,不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大调研,收集意见问题36个,现场督促解决问题12个。
——督查督导,避免“上推下不动”
纪检监察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强、实践性强、涉及面广,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有利于促进纪检监察事业的高效推进,正如恩阳区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岳森所说:“监督检查就一颗‘探照灯’,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看得一清二楚”。
区纪委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各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一卡通”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治“中梗阻”工作情况等,分季度到各乡镇(街道)、部门进行督查督导,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通报,及时下发整改函,限期整改到位,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一推一动、不推不动”、工作应付了事、搞形式等问题。
“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行胜于言、真抓实干,费力气、下功夫把工作干实干好,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才能推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区纪委常委赵扬坦言道,要强化各项工作监督检查的力度,才能将责任层层压紧压实。
——追责问责,避免“上热下不暖”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恩阳区始终坚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检视党风廉政建设战线的“官兵”。
数据显示,开展“问责年”活动以来,全区7个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因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被约谈,全区通报履责不力的单位20个,给予党纪处分9人,组织处理19人。年初,7个党组织、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接受区纪委委员测评。同时,全区开展集中谈心谈话3次,函询18人次,给予党纪处分2人,调离纪检工作岗位1人,个别谈心谈话192人次,通报批评2人。
“干净是担当的前提,如果不干净,就没有资格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之重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底线,忍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才能不负重托、自觉担当。”恩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道。
(撰稿:蔡凌 邓誉 ;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