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四川】巴中市恩阳区:建立“片区”纪检巡查组 破解“监督难”

浏览:60401次发布时间:2018-11-05 分享至:

近年来,巴中市恩阳区积极探索开展乡(镇)村(居)纪检巡查组改革,成立“片区”纪检巡查组,招募“片区”纪检巡查员,通过交叉监督方式,有效地打破了地缘关系“枷锁”,充分地调动了“片区”纪检巡查员的监督主动性。

 

纪检巡查员监督低保评议(邓誉  摄)

 

打破地缘“枷锁”  改变“同一口水井喝水”现状

“基层的村干部有其特殊性,不能像乡(镇)干部一样广泛交流使用,地缘关系始终都是一个‘枷锁’,大家都是同村人,‘都在同一个井里喝水’,可能纪检组长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是亲戚关系,这样情况下,监督作用能发挥多少可想而知。”提及改革前的监督工作时,恩阳区观音井镇细桠村纪检小组原组长李浩坦言。而且,原来的村级纪检小组长基本由年龄偏大的老干部担任,文化程度较低,工作方法还是农村的老一套,作用发挥不明显。

根据工作实际,恩阳区纪委监委撤销村(居)纪检小组,参照巡察机构人员配置,以乡镇为单位,将辖区内村(居)划分为5至10个片区,每个片区建立1个纪检巡查组,并配备2名组员。工作人员重点从乡镇辖区内退休干部、离职村干部和优秀年轻党员中选聘,彻底打破了原有的地缘关系限制。

调动工作“激情”  “被动”监督变“主动”监督

改革之前,一名纪检小组组长月工资仅有150元,待遇问题成为影响其工作积极性、发挥有效监督作用的重要因素。

改革后,恩阳区纪委监委在整合原纪检小组长工作补贴的基础上,由原来的150元/月/人提高至750元/月/人,与村“三职干部”的工作待遇基本持平,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片区”纪检巡查员的月均履职天数上升至12天。

沉下去“摸问题”  “精准”监督成常态

说起2017年利用工作便利将未通过农村低保民主评议的村民违规纳入低保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事情,观音井镇万寿村党支部书记郑华荣仍感到万分后悔,而发现这一违纪行为的,正是负责监督该村的纪检巡查员。

从“坐等访”到“主动寻”“精准找”,“片区”纪检巡查组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据了解,自“片区”纪检巡查组成立以来,在全区共发现问题397个,督促整改问题341个,移交线索50条,经调查,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22人,组织处理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对基层“微腐败”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在乡(镇)村(居)探索建立‘片区’纪检巡查组,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下坚实基础,是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大胆实践,有力地预防和惩治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虎开仲如是说。(编辑:潘祎)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