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市恩阳区召开纪检监察系统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表扬先进集体和个人

浏览:32391次发布时间:2023-02-16 分享至:

  2023年2月15日,巴中市恩阳区召开纪检监察系统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邓国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邓国勇指出,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一是以“四微监督”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开展“四微监督”,编印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一本通”,全方位规范村级权力事项、干部职责、运行流程,完成对58个村(社区)的“把脉问诊”,有力推动村级小微权力规范阳光运行。二是以“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联动攻坚、分片协作模式,汇集了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广泛力量,“三层协作”机制更加成熟,力量统筹调配更加顺畅。三是以“新风护航”保障执行促进发展。深入开展“新风护航行动”,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重拳出击,监督精度、达度、深度持续拓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止规模性返贫等专项监督成效明显。四是以系统施治解决顽瘴痼疾。坚持系统施治理念,有效治理大操大办、搭车旅游、窗口腐败等问题。坚持系统查、查系统,园林绿化系统、粮食系统、公安系统等相关领域生态持续净化。五是以案件查办彰显一严到底的决心。发扬斗争精神,聚力查办重大案件,高质量办结市指定管辖案件。六是以制度规范引领“三化”建设。全方位、全流程规范业务操作,汇编业务流程制度3套,全过程、全周期规范目标管理,全系统、全员化落实“五带头五不准”,展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七是以“易审”平台促进审理提质增效。坚持以信息技术赋能案件查办,自主开发案件“易审”平台,审理工作实现报批报备程序“零失误”、文书错误“零发生”。八是以案件“复盘”推动审查调查质效进阶。率先开展案件复盘,坚持典型案件“复全案”、个性问题“复点位”的基础,探索辨析式、交流式、牵引式等多种“复盘”方式,成功承办全市现场交流会。九是以“两项建设”提升阵地服务保障功能。狠抓阵地建设,实施“问心堂”德廉教育基地提升工程,开展强化保障行动,推动镇、街道全面建成集日常办公、来访接待、监督谈话等一体化办公区。十是以“双轮驱动”锻造干部过硬本领。依托“义阳纪检学堂”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专题培训,统筹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检查一线、审查调查一线、政治巡察一线进行实战历练,进一步增强政治、政策、专业要求的适应性。

  邓国勇指出,对标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本领上的恐慌与建设一流队伍的要求不匹配、担当上的疲软与培树一流作风的标准不匹配、追求上的平庸与争创一流业绩的目标不匹配等问题,缺少事不避难的“拼劲”、敢为人先的“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务必要加以解决。

  邓国勇强调,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围绕区纪委三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对照各项目标任务,卯足干劲、负重前行。一要树牢“一盘棋”理念,强化统筹协调,解决“谁来抓”的问题。坚持系统“一盘棋”,强化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日常沟通衔接,优化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流程机制,强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持续构建既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又相互配合、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坚持机关“一盘棋”,强化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坚持“小分工、大合作”,常规工作各负其责、重大事务集体攻坚。坚持内外“一盘棋”,加强与审判、检察、执法以及审计、财会、统计部门之间工作衔接,打好“配合战”、奏好“协奏曲”。二要树牢“项目化”理念,锚定关键重点,解决抓什么”的问题。将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效。要深入开展“清风护航”、“民心守护”、“利剑肃纪”、“问心育廉”、“铸魂赋能”“五大工程”,围绕市委、区委“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设立营商环境暗访督查办公室,从严整治不公平、不诚信、不高效、不正当等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切实增强群众信任度、满意度。深入推进“四微监督”“网格监督”“331群众工作法”等创新成果,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从严查处本地区具有一定影响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加快构建“一馆一线”“问心”德廉教育基地,切实擦亮恩阳“问心”教育品牌。开展思想铸魂“大学习”、业务技能“大比拼”,队伍形象“大提升”,确保队伍始终干净纯洁。三要树牢“目标化”理念,严格过程管控,解决“怎么抓”的问题。建立“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结合市、区纪委全会安排部署,按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分类建立任务清单,分解到月,力争尽快完成。建立“责任清单”,“四省五问”抓落实,坚持周安排、月小结、季通报、年考核的目标管理机制,综合运用“两单三函”加强日常跟踪督办,每季度通报亮晒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建立“奖惩机制”,构建良好干事氛围。逗硬实行过程“问效”,分线分类进行考核排名,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切实让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实惠。

  邓国勇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冲锋在攻坚战持久战的最前面,推动各项工作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要以“高站位”谋划“高目标”,坚定不移“创唯一、争第一”,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固成果,坚定排除藩篱阻碍,坚决化解风险挑战,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出色出彩、争创一流。要以“高效率”适应“高要求”,坚持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围绕全会安排部署,逐项分解、逐项规划,以超常思维、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要以“高标准”确保“高成色”,牢固树立“只争一流”工作理念,以一流标准强化一流担当,以一流担当涵养一流状态,以一流状态争创一流业绩,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考核情况,并对考核优秀的9个集体、9名“审调之星”、3名“创新之星”、3名“敬业之星”进行了通报表扬,并现场颁发证书。相关单位和个人作了会议发言。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