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政瞭望】恩阳区: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一线护航企业发展

浏览:3983次发布时间:2023-05-31 分享至:

  “一直以来,区政府相关部门对我们的政策扶持就比较大,这次专门在我公司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这下我们有问题也可以直接向监测员反映,加快解决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非常欢迎!”巴中市恩阳区临港产业园区智彤光学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与监测员热烈交谈起来。

 

  恩阳区纪委监委举办营商环境监测员座谈会

  今年以来,在恩阳区委“三年行动”决策部署下,为奋力营造“全国一流、全省最优、全市最好”营商环境,恩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联合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暨优化营商环境暗访督查办,持续拓宽监督渠道,在三大园区、重点企业及镇(街道)选取若干市场主体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并在每个监测点配置营商环境监测员,一线收集企业诉求。

  5月19日,恩阳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营商环境监测员座谈会,并在临港产业园区某企业举行“营商环境监测点”挂牌仪式,这意味着恩阳区成功开通“直通车”,通过纪检监察力量下沉,驻点监测,坚决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按照营商环境监测工作方案,我们分片区、分行业在全区选取8个代表性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同步配置监测员2名,分别为1名纪检监察干部和1名‘两代表一委员’,不定期定点收集营商环境相关问题情况。”恩阳区纪委常委阳东升向企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营商环境监测点的主要功能和监测员的主要职能,并热烈欢迎广大企业反映各相关涉企部门在政务服务、惠企政策兑现、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

  其中,营商环境监测员主要负责监测决策部署落实、政策兑现、“放管服”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党员干部工作、企业诉求建议办理等6个方面,“点对点”精准摸排,收集监测点片区企业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线索,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找准“靶心”。

  恩阳区在创新运用营商环境监测员制度的基础之上,还探索运用“1+1+N”机制协商解决服务营商环境中的问题,即1个企业由1名区级领导挂联,1个区级部门挂包,工业园管委会、经信、税务、商务等N个行业部门专职跑手驻企服务,并按照“服务企业零距离、政策兑现零延误”要求,建立月收集、季兑现工作制度,落实专人提前跟踪和收集资料,满足条件立即申报、立即兑现。截至目前,所有优惠政策100%兑现。

  同时,恩阳区纪委监委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联合营商环境暗访督查办公室进行分层督办,对服务企业过程中出现流程不畅、环节繁琐、时限过长、服务层次低等现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整改落实,形成监督闭环,对涉企干部履职尽责不力,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或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快查快办,形成震慑。

  “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目的就是为企业畅通信访渠道,为有诉求的企业搞好后勤服务,下一步将切实用好营商环境监测点,当好恩阳营商环境的‘检测员’!”恩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