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四川】巴中市恩阳区:同查同治,严查“四风”顽疾

浏览:8562次发布时间:2024-02-26 分享至:

 

879f6e698c75c572f854d9d725848ae.png

     

      “区气象办原主任谢华国在从事征地拆迁中,长期接受某被拆迁对象宴请,吃喝费用累计达10万余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2月18日,恩阳区纪委监委通报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表明“铁规矩”“硬杠杠”的长期性、严肃性。

  “四风”潜滋暗长,风腐交织成患。恩阳区纪委监委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作为乱作为等“四风”问题,坚持案件开道,风腐同查同治,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信号。

  划红线——明确“可为”和“不可为”

  春节前,区纪委监委多渠道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示,明确“负面清单”,列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不可为事项,同步正向激励,引导该群体要在节日期间做到“四个带头”,遵守“九个严禁”纪律规定。

  困难慰问金、节日值班费……这些到底能不能发?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在已明确的负面清单中,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大方面分类列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类、违规吃喝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类、公款旅游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类和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等9类34项禁止性情形,为党员干部履职划明红线、设置禁区,让党员干部知道“可为”与“不可为”的界限。

  为进一步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适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学习相关制度性规范性文件,并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保证各项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严查处——抓住“关键点”惩治“关键人”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苏某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被立案审查……

  柳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某落实冬季烤火取暖安全防范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被立案审查……

  区教育科学研究所负责人赵某违规组织吃请等问题,被立案调查……

  “节点”亦是“考点”,更是“关键点”,节日期间风腐一体问题易发高发。为防止春节前后党员干部思想麻痹、工作松懈,该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第一轮“清风护航”行动,统筹监督力量,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通过区镇联动、“室组”联合,聚焦重点部门、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区开展纠治“四风”问题攻坚战。

  

    恩阳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企业核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黎大金 摄)

  “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违规相互吃请,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违规接受内设股室、镇(街道)干部宴请,并饮用高档白酒,少数党员干部对作风禁令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表明作风建设绝不能松劲停步。”该区纪委常委阳东升对查处的“四风”问题深有感触地谈到。

  在深挖违规吃喝问题的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食安调度等信息化平台,对疑似问题线索扭住不放,全面排疑、查疑,着力查处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和酒局饭局背后的腐败问题。

  “微信群发统计表,时隔40分钟就催报,镇村根本没有时间去现场核查统计。”某镇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对此十分无奈。

  对于把上级要求当“耳旁风”,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基层疲于应对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即查即处、广泛通报。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个,立案9人,通报曝光7人。

  重长效——堵住“缺口”筑牢“堤坝”

  凡查作风问题必挖腐败案件。该区纪委监委对发现的“四风”问题,从吃请入手,紧盯权力运行全过程、各环节,精准查找和纠治“拍脑袋”决策、“打折扣”执行和奢靡享乐等问题,确保查深查透、治标治本。

  对此,该区纪委监委综合研判“四风”问题各类案件特征,总结规律性认识,多方面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治理对策。

  其中,按照边查、边改、边治原则,在审查调查工作中,不断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要求所有的被审查调查人员,在认真开展自我反思的基础上,深入剖析自身“四风”问题行为表现、动机及由风及腐过程,作为分析本地本行业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重要依据,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不断压缩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空间。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我们将持续加大力度,深化‘清风护航’行动,不定期、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让监督常在,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作者:肖荥槐)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