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部门连线 >> 正文

恩阳区投促局:“六要”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工作

来源:投促局浏览:6141次发布时间:2015-05-21 分享至:

 

政务信息工作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恩阳区投促局“六要”创新举措做好政务信息工作。

    一、认识要高。政务信息是联系上级与下级、领导与群众、政策与实践之间的纽带,是领导了解基层贯彻执行政策情况,掌握基层工作动态和做法,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也是基层干部、群众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工作的重要手段。

    二、心头要热。从事政务信息工作是一项“苦差使”和“头痛事”,需要经常下基层,临“市面”。因此,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有高度的自觉性,要自己热心于这项工作,醉心于这项工作,是“我要写”,以苦为乐,写出乐趣来。那种“领导要我写才写”的应付、被动态度和方法是绝对做不好政务信息工作的。

三、四体要勤。要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必须做到腿长跑,嘴多问,脑善思,手勤写。跑和问是解决信息的来源问题,上级有什么要求,基层有什么做法,群众有什么反映,都需要及时了解,准确核实;思和写是解决信息的表现问题,信息有无价值,能否公开宣传等都要经过仔细思考,及时撰写,不可漏报,更不可错报。

四、题材要新。作为政务信息工作者,一要吃透“两头”,领导需要了解什么,基层正在实践什么,心里要一清二楚;二要及时反映,信息有时间性,过了时的信息会流失,贬值,甚至变为无用;三要善于捕捉,要练就“火眼金睛”,在茫茫如海、杂乱无章的巨大信息流中选出有价值的信息来。

五、文字要精。政务信息在写作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一是准确,不可随意夸大或缩小,更不可杜撰或诗情画意、绘声绘色地描写、比喻等;二是精炼,鲁迅说过,文章写好之后至少看两遍,将那些可有可无的字、词、句、段毫不可惜地删去。信息也是如此,写好后要反复看几遍,尽量把可有可无的字、词、句、段删去,以求文字的准确、严谨、明快。

六、构思要巧。政务信息要提高信息的采用率,一定要选准切入点,精思妙构。一要标题直接,尽量无悬念,有时代感,让人一看到标题就想立刻看下文,分看下去不可;二要角度翻新,“横看成岭侧成峰”,一则信息,从不同的角度去反映会有不同的价值;三要主题深刻,文章要有透视力,一见清底,能准确提示内涵,使人看后有启示或引起深思,留下较深刻的印象。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