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部门连线 >> 正文

恩阳区纪委全会委员现场质询制将成常态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察局浏览:8664次发布时间:2014-01-28 分享至:

 

IMG_4954.JPG

 

纪委委员对党风廉政考核落后单位犀利质询,测评达不到80%将追责

恩阳区纪委全会委员现场质询制将成常态

 “作为镇党委书记,你该如何加强本镇农村‘三资’管理?”“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很严峻,你怎么看?”“作为工商联负责人,如何发挥本系统特邀监察员作用,为全区监督工作服好务?”……1月27日,巴中市恩阳区纪委一届二次全会上,一场“麻辣”的质询抛向了乡镇、部门“一把手”。

质询主体是该区25名纪委委员,质询对象是该区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分别排名后两名的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质询由听取党风廉政年度考核情况通报、质询对象作表态性发言、纪委委员实施质询、质询对象进行解释或作出整改承诺、纪委委员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汇总和公布测评结果等六个环节构成。以此程序为蓝本的《恩阳区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质询的实施办法》通过恩阳区纪委全会表决通过。

恩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何奎介绍,质询就是质询主体对质询对象在执行上级党委、纪委有关反腐倡廉决定以及纪委全会决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质询对象解释或作出整改承诺的行为。

当日上午,四名质询对象首先对本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落后的情况,表明立场、分析原因、整改举措、保证目标。然后,10多位纪委委员作为质询主体,综合列席会议的群众意见和提前在公告中收集的疑问,分别从三资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乡镇干部走读、转作风等方面,就“落后单位”表明的措施“下深水”质询,直至找到“真答案”和具体完成时间节点。

 “党风廉政建设现场质询,就是定位老百姓的角色,问老百姓想知道的内容和疑惑性的问题,既帮百姓‘质询’,更让相关‘账目’放到台面上‘晒一晒’。” 纪委委员刘玉泉告诉记者。

如此“折腾”,被质询的乡镇反响如何?三河场镇在2013年党风廉政考核中排名靠后,党委书记何勇在会上作出承诺:“‘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重担’,今后我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每位领导同志身上,并对责任内容实行分解和细化。”在会下他憋住一口气:“来年党风廉政工作必须我这个一把手亲自抓,还要落实专人具体抓,一定要‘翻个身’。”

根据党风廉政质询办法,大会在场人员对四位同志进行的满意度测评,测评满意率均超过80%,全票通过。据悉,满意度测评分为满意和不满意两个档次。满意票达到80%(含)的,可不予追究质询对象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不力的责任。对满意票未达到80%的,将追究质询对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的责任,同时,质询对象需再次作出限期六个月的整改承诺,并接受纪委委员的监督检验。

“纪委委员都问了我们也想解释给群众听的,真真正正还了干部们的清廉。”区供销社主任王正统认为,党风廉政现场质询办法从表态发言、现场质询,到满意度测评,是“一把尺子靠到底”,对今后工作有极大相互促进推动作用。

“纪委全会会议质询只是现场质询的‘规定动作’,以后在全会这个制度将‘常态化’。”何奎介绍说,受区纪委常委会委托的副书记或常委,均可在平时的检查中主持纪委委员现场质询会,将视其情况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以及群众代表参加,对重大问题充分酝酿后,将向区纪委常委会提出的处理意见或建议。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