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部门连线 >> 正文

【检察院】聚焦集中整治“中梗阻”,切实增强执行力,深入开展综合督查督办工作

浏览:59825次发布时间:2018-08-30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系列文件,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在全面惩治腐败和整治“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下,干部作风取得了明显的好转,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但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还时有发生,在新形势下新的“衙门作风”时有发生,具体表现为:门好进、脸好看、事还是难办,自然而然就造成了“中梗阻”问题。

  一、“中梗阻”含义

  “梗阻”,原本是一个医学名词,后被引用到管理学领域。所谓“中梗阻”乃中间阻塞、阻挡之义。在社会建设与管理工作中,“中梗阻”特指各级党政机关中层干部在行使权力过程中居关设卡、以权谋私,给投资者制造麻烦,给基层和群众办事设置障碍,导致政令不通、执行不力、效能低下的现象。“中梗阻现象”是指在行政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按规定可以批准或办理,但在具体操作中,中层管理人员因故拖着不作为、迟作为或乱作为,由此引发的“上下热中间冷”、“上下通中间阻”的现象。在具体工作中常表现为:“阎王好见,小鬼难缠”、“馒头要比蒸笼大”;一些政策、项目常常就“卡”在了中间,办事拖拉,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好处小了乱办事。

  二、“中梗阻”现象具体表现及危害

  一个单位的中层干部,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手上还握着不小的权力。因此,中层干部就像楼板,要是出了问题,上面的会塌下来,下面的会被压垮。“中梗阻”现象主要表现在两个大的方面,一是弄权,二是渎权。所谓弄权,一部分中层干部把手中权力的意义扭曲,不是用来为党和国家服务,不是用来为人民服务,而是当作一种耀武扬威的工具,媚上欺下,使很多原本应该迅速完成的工作变得复杂、难办,严重影响了机关的效能和形象。所谓渎权,一部分中层干部没有很好地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领导交办的工作,只是传达交办,自己在具体工作中既不统筹协调,又不亲历指导,缺乏对待工作的责任心,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脱离群众,损害党委政府信誉。一些中层干部公仆意识淡薄,服务意识缺乏,作风粗暴,对群众诉求态度冷漠,接待来访群众中态度不热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的诉求漠视躲避,服务不主动、不积极,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缓慢、不按规定程序公开,对属于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甚至把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凌驾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上,离间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使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下降,长久下去,党和政府就会失去民心,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就会受到挫伤和压抑。

  (二)纪律松弛,阻碍经济社会发展。个别中层干部作风自由散漫,不务正业、擅离职守,工作漂浮,有利的事抢着干,没利的事往外推;个别党员干部干事激情不高、进取心不强、精神萎靡不振,工作得过且过、标准要求低,做事不严谨、方式简单粗暴,工作推进缓慢、效率低下,在岗不敬业、工作敷衍了事,纪律涣散、擅离职守,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不假外出,即使是上级部门和单位领导交办的事情,也会敷衍塞责。这些现象严重破坏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政风行风,特别是不讲诚信、承诺“不兑现”或“一推二拖三刁难”现象的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三)执行不力,影响政策措施落实。一些中层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重大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与政策缺乏深刻认识,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说一套做一套,执行不力和执行走样;或对抗执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表态快、落实慢,阳奉阴违、推诿扯皮、推诿搪塞或歪曲执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附加执行,加塞搭车,借机谋私;或选择执行,断章取义,为我所用。贯彻落实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活动、重要讲话精神中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发文照搬照抄以及轮流翻阅、层层转发等搞形式、走过场,导致上级的决策、决定不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行政效能低下,严重影响了机关行政工作效率。

  (四)滥用职权,破坏党风廉政建设。一些中层干部凭借手中的权力和占据的关键岗位,不择手段谋取私利,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将法律赋予的自由裁量权化为赤裸裸的牟利工具,有的利用职权弄虚作假、损公肥己,交友圈生活圈不纯洁,出入高档酒店和高消费娱乐场所大吃大喝,甚至奢侈浪费,腐化堕落,这些现象侵蚀和危害着机关干部队伍的健康肌体,破坏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形象,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党风廉政建设。

  三、“中梗阻”现象产生原因

  (一)用人机制僵化。中层干部缺乏正常有效的竞争择优、轮换机制,用人机制僵化,这是导致“中梗阻现象”的主要原因。中层干部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岗位设置具有任务单一性、职责专业性和工作独立性特点,加之岗位交流比较少,导致其对于某一层面、某一环节的具体事务,拥有完全的裁量权,导致权力“长青苔”。这样的特性使“小官大腐”等“中梗阻”现象成为可能。

  (二)理想信念缺失。理想信念缺失是产生“中梗阻”的内在原因。一些中层干部宗旨意识淡漠,职业操守缺乏,不能正确对待权力和名利,将权力私有化、商品化、关系化,错误地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为了满足贪婪的私欲,不惜滥用职权,以身试法。

  (三)监督管理缺位。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是产生“中梗阻”的外在原因。中层干部资格老、业务精,是单位业务的骨干力量,单位领导出于各种目的百般维护,一些监管部门和工作人员或因素质欠缺不知为,或因无利可图不愿为,或因得过且过不思为,往往是在职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对相关中层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坐视不管,放任自流。

  (四)队伍素质不高。队伍素质偏低是产生“中梗阻”的基本因素,特别是基层的中层干部,学历知识层面偏低,服务意识欠缺,自制意识较差,一些中层干部没有树立公仆意识和为民服务观念,甚至把国家赋予的公权力作为“创收”的工具。

  四、整治“中梗阻”对策建议

  中医有句名言:“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上下畅通是健康生命的基本要求。“中梗阻”是生命机体的严重病态,轻则局部淤血、机能障碍,重则自体中毒、败血而亡,只有对症下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等重要力量,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才能打通“中梗阻”。

  (一)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办公室督查督办等力量,创新综合督查督办工作模式,切实整合工作力量,形成“三级督办”工作模式,即主要领导突出抓好班子成员存在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敢担当、不敢决策、调研不深入的检令政令、责任等中梗阻问题的自查自纠督办工作;班子成员重点抓好部门负责人存在的执行不力,表态快、调门高、落实慢,工作得过且过、进取心不强,“八小时以外”规定执行不严的责任、作风和纪律中梗阻整改落实督办工作;部门负责人重点抓好部门工作人员存在的文件照搬照抄,上级交办事项办理不及时,工作漂浮不定、缺乏创新进取精神的作风、纪律中梗阻问题的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工作,切实形成分层、分类、分步、分责的工作格局;推行工作日报、周报、月报工作制度,中层干部及时将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通过日报、周报、月报的形式及时反馈至分管领导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便主要领导及时掌握中层干部工作落实情况,倒逼中层干部主动履职,切实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督查督办工作格局。

  (二)加大考核问责力度。整治“中梗阻”不仅需要督查督办等软措施,还需要加大考核问责等硬办法,对“中梗阻”问题一经发现,纪检监察要及时介入,对于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及时开展约谈和提醒谈话,并督促整改到位,对于不能及时整改且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严肃问责,不仅要把“中梗阻”问题整治纳入个人和部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对作风恶劣典型案件和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责任,要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存在的问题不纠正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对于查证属实的“中梗阻”问题,严格问责,决不姑息迁就,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将处理结果向诉求人进行反馈,以强有力的考核问责手段推动“中梗阻”问题得到整治。

  (三)加深宗旨意识教育。针对重点岗位和“中梗阻现象”容易发生的岗位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要认真开展风险教育,提高中层干部“慎独”意识;要深入开展法制教育,促进中层干部秉公用权,依法行政,特别是要借助廉政网站、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