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部门连线 >> 正文

【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四举措”开展“联督联查、清仓清源”工作

浏览:14363次发布时间:2020-06-04 分享至:

  为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驻区政府办纪检组以全区开展“联督联查、清仓清源”工作为契机,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紧紧围绕扶贫目标任务推进、扶贫责任落实、项目资金运行、干部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从严从实监督执纪,推动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一是认真“看”,督查帮扶责任落实。聚焦“四个不摘”工作落实、“三类人员”跟踪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贫困户产业规划发展等重点,深入6个综合监督单位所帮扶的贫困村实地检查。通过查看帮扶村2014年以来扶贫项目资金运行情况,从严查处资金分配安排、审核审批、验收发放等过程中优亲厚友、截留挪用、吃拿卡要、套取骗取、贪污侵占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看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履职打卡记录和工作日志、帮扶干部帮扶手册记录情况、贫困户帮扶措施及成效等,了解帮扶干部责任落实情况,从严整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消极厌战、松劲懈怠、只说不做、只看不干等问题。

  二是入户“访”,耐心聆听社情民意。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逐户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查看每户贫困家庭帮扶前后的发展变化和帮扶成效,询问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兑现情况,了解每名帮扶干部工作作风及其对帮扶干部帮扶工作满意度评价等情况,从严整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消极应付、敷衍了事等问题。

  三是诚恳“谈”,力促问题务实整改。此次检查未发现帮扶人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存在个别村多户贫困户的档案盒破损严重、一些帮扶干部填写的帮扶手册内容涂改严重、个别手册内容填写不完善、个别帮扶干部没有达到每月下乡帮扶不少于4次的要求等问题。纪检组将所查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帮扶干部,要求迅速整改。并通过提醒谈话、警示教育、提出工作建议等形式,督促帮扶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围绕“问题清零”务必落实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好扶贫工作,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四是从严“问”,严肃追责从实执纪。纪检组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整改、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市脱办暗访督查“建档立卡信息核实核准工作”反馈的2名帮扶干部未录入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信息的问题,协助区纪委认真调查核实,责成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对相关人员作谈话提醒,并责成2名帮扶干部作深刻书面检讨。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