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作风时况 > 重要决策部署

正风肃纪 狠刹“四风”——四川开展正风肃纪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3-12-25来源:四川纪检监察网

  四川省把正风肃纪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突破口,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人民群众在较短时间内看到了明显变化。

  1个多月来,四川省正风肃纪工作扎实推进,会风文风明显改进,迎来送往明显减少,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明显增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教育实践活动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阶段性成效凸显。

  聚焦“四风” 找准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四川对照“四风”问题逐一查摆,深入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梳理出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7个方面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精简会议文件简报为重点,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以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为重点,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以整治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重点,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问题;以健全绩效管理机制为重点,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类节庆论坛泛滥等问题;以清理检查楼堂馆所建设违规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滥建楼堂馆所问题;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为重点,着力对从严管理干部进行专项检查。通过集中整治,抓点带面,推动“四风”问题有效解决。

  省委书记王东明对正风肃纪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要从活动一开始就强调正风肃纪,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两次听取专题汇报,4次作出重要批示,对抓好正风肃纪进行多次强调。明确要求,在抓好“七个着力”的基础上,突出整治“三公”经费增长、吃拿卡要、收受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滥建楼堂馆所等问题。

  正风肃纪工作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省纪委组织协调,多次召开各牵头协办单位负责人会议,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督促各相关部门抓好任务落实。

  围绕7个方面任务11项专项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0个牵头单位会同17个协办单位逐项梳理任务,制定了11项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专项工作的整体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落实了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同时,充分发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和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作用,强化纪律保障。

  “七个着力” 突出整治

  省纪委按照省委安排部署,严格督促各牵头单位做好正风肃纪各项工作。1个多月以来,各牵头、协办单位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四川省明确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压缩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5亿元,综合压缩比为5.5%,其中“三公”经费压缩0.8亿元,压缩比例为11%。同时完善制度,已建立了因公出国(境)任务、公务用车购置计划与经费预算安排联动审核控制机制,全省公务接待管理的具体规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

  解决吃拿卡要问题。四川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政府已公布取消调整第一批136项、第二批100项行政审批事项,第一批取消调整3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第一批取消1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面清理省级部门行政职权,开发行政职权目录管理系统和行政处罚系统,确定10个县作为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示范点。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全省已完成1.4万个有效样本问卷调查。将电子监察系统延伸到186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效能监察,今年以来共纠正问题1009个,问责201个单位、407名个人。

  制止滥建楼堂馆所。目前,四川省已全面停止审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新建项目,省政府不再受理此类项目的请示,对于已审批的未开工项目,要求停止建设。省政府通报了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清理检查的情况,进一步明确相关纪律要求,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办公用房维修加固和使用的有关政策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

  清退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四川省委要求,会员卡清退按自查、整改、承诺、汇总四个阶段展开,9月25日前全面完成会员卡清理工作。对在9月30日后仍继续收受和违规持有、使用会员卡的,一律视为违纪行为,坚决予以处理。同时,四川省组织开展了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落实了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以及限额发行等“三项制度”,正在制定综合治理措施。

  铁面执纪 清肃“四风”

  活动中,四川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把教育的说服力、惩治的威慑力、制度的约束力、群众的推动力有机统一起来。

  四川省委强调,正风肃纪的每一项工作,都要通过查处和通报典型,形成震慑,以儆效尤。近期,四川已先后三次通报了涉及“四风”问题、招投标领域和民生领域的18起典型案件,加强警示教育,做到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钟长鸣。

  为保持对惩治“四风”违纪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对查办案件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重点督办,并结合信访举报、巡视、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建立“四风”问题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办机制,大力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以及招投标领域、民生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正风肃纪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涉及“四风”问题案件137件。

  坚持教育引导。8月24日,省委中心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次专题学习会与会同志,专程来到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带头接受警示教育,形成强大示

  范效应。自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截至9月10日,已有88个单位4800多名党员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同时,在全省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大讲堂”活动,发放“四川省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系列教材54000余册、《忏悔实录》等警示教育片12400余套,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针对“四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32名干部进行了函询、诫勉或谈话提醒。

  注重源头防治。目前,四川省纪委已对近年来作风建设方面的法规制度进行了梳理,结合实际新建了精文简会、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等一批制度,建立改进作风等方面的长效机制。

  扩大群众参与。四川省将“四风”问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并全面启动对66个省级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聘请2500余名特邀监察员,在省级新闻媒体开设“正风肃纪,狠刹‘四风’”、“部门行业负责人谈政风行风建设”等栏目,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限期整改,及时向社会公布。

  目前,四川省级机关明显呈现出“五少四多三变”的好势头:会议文件少了、公务消费少了、公款吃喝少了、公车私用少了、迟到早退少了;勤俭节约多了、“硬杠杠”多了、管理监督多了、听取群众意见多了;干部形象变了、机关作风变了、整体精神面貌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