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作风时况 > 重要决策部署

找准问题才能破解难题——五论推进依法治省

发布日期:2014-02-28来源:四川日报

 

    推进依法治省,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只有找准问题,聚焦问题,有的放矢,对症施治,才能在解决问题中推动依法治省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省作为西部内陆省份,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还面临着改革、转型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通过依法治省,规范行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要充分听取民意,实施开门立法。立法是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公开向群众征求立法项目,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把立法的过程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凝聚民心、汇集民智的过程。同时,建立健全立法听证、专家咨询论证、公布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以及公开征求意见、听取和采纳意见情况说明等制度。只有这样制定的法律法规,才能真正体现民意,反映群众诉求,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
    要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公民法律素养。全民守法、依法办事,是依法治省的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要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不能有任何超越法律、规避法律的侥幸心理,更不能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广大群众要自觉增强法治观念,尊重他人的自由和权利,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
    要建立健全社会矛盾法治化解决机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健全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以保障人民群众政治、经济、文化权益为主要内容,建立覆盖城乡的群众权益保障体系。建立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总之,要从干部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入手,抓住关键环节,以法治方式维护群众利益,以法律手段处理社会矛盾,才能使依法治省工作不断向前推,才能有力破解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