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作风时况 > 重要决策部署

“落实主体责任”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落实主体责任”系列报道之一:

中央和国家机关迅速行动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形成强大合力。”

  4月11日至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一个月内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近一段时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纷纷召开党组会议、党员大会等,迅速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迅速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立即主持召开中直工委书记会议,认真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就切实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好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安排部署。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立即组织工委领导班子进行学习,要求认真领会好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谋划实施,切实抓好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多次召集领导班子会、工委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纪工委全委会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中央和国家机关纷纷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部署。4月25日,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栗战书同志的批示,中国侨联主席、党组书记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4月29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主持召开商务部党组会议,要求党组成员身体力行扛起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硬任务,决不让主体责任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5月12日上午,国家粮食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就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当日下午,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5月13日,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发表讲话。会议指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按照王岐山同志的要求,牢牢抓住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部署到位。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决不能只重业务工作不抓党风、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

  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等分别主持召开本单位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学习贯彻工作。

  结合自身实际 提出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外交部党委研究制定《关于严格落实外交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要求的通知》,围绕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纪委的责任意识,排查制度漏洞、加强风险防控,落实自查自检、加强监督考核,重视抓早抓小、加强责任追究等方面重申并补充出台有关具体措施。《通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明确提出要对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进行“一案双查”,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国资委视频会议指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按照王岐山同志的要求,要加强监督考核,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与领导干部薪酬管理、选拔任用等挂钩,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企业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商务部党组会议要求,党组同志要敢于担当,管好自己,当廉洁自律表率;及时研究处理分管领域发现的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通报;继续深化整改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防范廉政风险。

  保监会提出,发挥党委率先垂范作用。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专题汇报,加强调查研究和形势研判,及时掌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重要工作落实,大力支持纪委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向中央和中央纪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国侨联直属机关指出,要加强监督考核,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中国侨联党组每年定期向中央纪委,中直工委、纪工委报告反腐倡廉工作情况,中国侨联各级党组织定期向侨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报告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表示,作为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重要案件要直接督办,全力支持纪检组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办案排除干扰。

  三峡办党组书记、主任聂卫国提出,要按照《国务院三峡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规定,认真落实办党组承担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落实措施,抓好全办责任制落实。办党组及各位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表示,作为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局各级党组织自身责无旁贷、必须抓好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