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作风时况 > 党风政风监测

恩阳区纪委监察局:“四注重”加强信访案件查办

发布日期:2014-01-12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察局

 

    为充分发挥信访在改进工作作风中的“寒暑表”、“调节器”作用,恩阳区纪委监察局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加大信访案件查办力度,切实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注重责任落实,建立领导包案制度。由委局各常委抽调有办案经验的同志组成4个案件调查组,实行分组包案制。重大信访案件在委局领导办公会议研究后,确定案件调查组,从信访案件的初核到立案,一包到底,并随时向委局主要领导汇报案件进展情况。

    二是注重借智借力,加强横向协作办案。充分发挥纪委对反腐工作的组织协调职能,对系统外办案资源进行科学整合,形成以纪委为主体,公安、检察、组织、民政、扶贫等为辅的“横向联合体”,优势互补,形成办案合力,集中突破重点疑难信访举报案件。

    三是注重结果反馈,增强案件查办透明度。按照“件件有人管,件件有结果”的办信原则,信访案件结果采取一定范围反馈、集体会议反馈、实名举报见面反馈等形式,谁调查谁反馈,公开信访案件处理结果,主动将办案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四是注重以查促防,实现查办案件治本效应。每查办一起案件,调查组就要研究案件发生原因、规律和特点,发现问题、揭露问题,深入研究发案单位在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探索加强防范的途径和办法,注重落实整改,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取得查处一个、防范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