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作风时况 > 党风政风监测

忠诚,在危难中闪光 ——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抗击“4•20”芦山地震纪实

发布日期:2013-12-2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静谧的清晨,忙碌了一周的人们正悠然地安度轻松的休息日,或早餐、或晨练、或休憩……

灾难倏然降临!8时02分,大地猛然颤动,始自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震中的地震波在巴蜀大地肆虐。5年前才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的国人,心再一次被揪紧!

这是一次造成200多万人受灾、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万多人受伤的强烈地震。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强压悲痛,不畏艰险,与全省人民同舟共济——一切,为了廉洁救灾!一切,为了阳光重建!一切,为了忠实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铮铮誓言!

    第一时间:高速运转的指挥部

    灾情就是命令,指挥决胜千里!

    4月20日震后一小时,由省纪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省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四川省纪委、监察厅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成立。

人员到位!职责到岗!责任到人!

    一线指导督促组,立即奔赴灾区一线,实地指导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监督检查组,负责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救灾资金物资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专项工作组,负责抗震救灾期间纪律作风监督和涉灾信访、案件处理等工作;

    综合保障组,全力做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抗震救灾组织协调、信息报送、新闻发布、后勤保障……

    ——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的指示和慰问第一时间传达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

    ——省纪委、监察厅指挥部的号令迅速下达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地减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要严明纪律,加强一线监督,确保抗震救灾各项部署得到坚决落实!要履职尽责,立即跟进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关于严肃纪律切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立即发出: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抗震救灾,严明工作纪律,跟进资金物资监督,加强组织领导,以铁的纪律保证中央和省委关于抗震救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震中雅安和不同程度受灾的成都、眉山、宜宾、甘孜等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组建了抗震救灾领导机构,迅速组织参与抢险救援、开展灾情调查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震后第一时间,沉着有序、高效运转、各司其职的组织指挥系统起到了快速且有力的作用,成为四川纪检监察系统抗震救灾的“发动机”。

    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六楼会议室,雅安、芦山等灾区的画面实时出现在大屏幕上,连通省、市、县三级的视频指挥系统运转正常,信息化建设确保了救灾指令实时下达,任务实时部署。

    第一现场:奋战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

    忠诚履职是他们的使命。

    省纪委、监察厅副厅级纪检监察员李启福,老家在地震重灾区雅安市汉源县。地震当天上午接到指令,他二话不说,第一时间就奔赴灾区,连续两天在芦山县、雨城区4个受灾最重的乡镇一线指导督促工作;23日,征尘未洗,又带领监督检查督导组再赴雨城区、宝兴县;“老家房子的瓦都震掉了,没时间回去啊!”至今,他仍坚守在雨城区灾区一线……

    雅安市纪委、监察局执法监察室副主任张波,妻子怀孕临产,他却连轴转,通宵达旦地在雅安市物资集中接收点监督检查,纠正物资接收、转运中的问题;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解决了大问题……

    芦山县纪委、监察局党风室干部骆宇峰,震后率先冲进倒塌的房屋营救伤员,颈部、胸部等严重划伤,他全然不顾,多日来一直不停地安置受灾群众、搬运物资、监督发放;每天休息不过4小时,没有叫过一声苦……

    芦山县龙门乡纪委副书记代德华,地震时正在外办事,他义无反顾,立即赶到乡政府参加救灾,协调物资发放;听别人说自家房子损坏了,却至今也没时间回去看一眼……

近一年来,四川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开展“三项建设”活动,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思想作风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成为一支作风更硬、更能打硬仗的“铁军”!

    震后,省纪委、监察厅主要领导深入灾区一线,实地查看灾情,走进临时帐篷,慰问受灾群众,督促指导工作。委厅机关则全面动员,严格24小时应急值班。20日夜,委厅组织的救灾物资即运达灾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全面跟进抗震救灾纪律保障、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抗震救灾顺利推进,确保廉洁救灾、阳光重建。

    雅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锐,赶到市物资发放点检查救灾物资发放管理情况,到雨城区灾情最重的上里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全市1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投入抗震救灾,并重点对救灾物资发放、道路交通、医院救治等开展监督检查。

    处于地震中心的芦山县纪委、监察局快速反应。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郑建华在震后第一时间深入芦阳镇、清仁乡、龙门乡、宝盛乡查看灾情,了解乡镇纪委、纪检干部受灾情况及抗震救灾情况,并指导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自身受灾严重的情况下,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把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危和妥善安置摆在首位,严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

    宝兴县一度成为“孤岛”。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伍雅鸿紧急赶赴受灾最重的大溪乡和灵关镇,部署抗震救灾及监督检查工作。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紧急采集生活必需物资并登记造册,一方面对空投的救援物资建立民政局接收、管理和县纪委监督的工作机制,对社会各界捐赠救灾物资登记造册,明细发放物资的数量、品种、领用者,防止物资冒领冒用。

    从雅安到成都、眉山、宜宾、甘孜等地,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到岗到位,深入乡镇村社开展灾情排查、慰问帮扶、协助自救等工作。

    未雨绸缪养天机。去年以来,四川切实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在抗击震灾中,它们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天全县乡镇部门纪检监察干部、村纪检信息员在县纪委、监察局的号召下,向全县干部群众喊响“向我看齐,积极救灾”的口号,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带伤不下火线,积极投身到救灾工作中。芦山县各乡镇纪委都明确一名信访举报信息员,及时受理受灾群众的信访举报投诉,并跟踪监督核查……

     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第一时间研究安排救灾款物监管工作,狠抓资金物资接收、采购、管理、使用等环节监督。驻卫生厅纪检组提出绝不允许谋取私利、绝不允许违反群众纪律、绝不允许玩忽职守等“五个绝不允许”要求,确保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驻省扶贫移民局纪检组切实加强对局机关捐赠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

    监督检查强纪律,群众冷暖挂心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还以献血、捐款等形式表达对灾区群众的无私大爱。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和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头,机关干部职工踊跃捐款,30多万元第一时间通过有关部门转交地震灾区;委厅机关离退休老同志纷纷奉献爱心,生病住院的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沈国俊和91岁的离休干部栗旭明托人代转捐款,离休干部王青生不顾年迈拄着拐杖到机关捐款,还有更多的老同志拿着钱站在路边、宿舍区门口等待转交捐款;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组织捐款捐物活动,与灾区人民共克时艰。

    第一保证:交“明白账”的监督者

    灾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使命!

    按照省委要求,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专门成立监督检查督导组,以省纪委、监察厅、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住建厅、审计厅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重点加强对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中干部履职尽责、效能作风和资金物资项目使用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4月23日,由省纪委、监察厅7名厅级干部带队的7个督导小组,分赴省级重点单位和灾区一线开展驻点督查工作,实现受灾重点地区、救灾重点部门“两个全覆盖”。督导小组深入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和救灾物资接收点,重点督促抢险救援、伤员救治、人员转移、卫生防疫、次生灾害防治等工作,实地监督赈灾资金和帐篷、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接收发放情况。

   《关于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项目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下发各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监督检查组织体系迅速构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检查职责,重点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项目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办有令不行、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以及截留挪用救灾资金物资等行为。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抗震救灾和监督检查双重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监督检查组织体系,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灾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力投入抢险救援的同时,充分履职尽责,深入物资发放点、群众安置点等一线,开展纪律作风监督和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监督,切实服务和保障抗震救灾工作大局。

    借鉴汶川地震监督检查工作经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完善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制度,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建立台账,坚决查办贪污、挪用、截留救灾资金等行为。

    雅安市纪委、监察局制定《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地震救灾物资发放管理制度》,对救灾物资的收受、管理和发放作了明确规定。全市共组建监督检查小组261个,开展现场督查1471次,全程跟进监督检查工作。

    来得清楚,去得明白,手续完备。天全县救灾物资接收、发放全过程无缝对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物资组统一登记接收救灾物资,然后将物资运往各乡镇,每车有一名监督员护送;乡镇接收物资后登记造册,各村派人到乡镇领取物资,当场清点后签字按手印;各村民小组到村里领取物资也要签字按手印,每一层级都要保留好原始票据,并及时在显著位置公示物资接收和发放情况。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明确,对有令不行、工作不力、擅离职守等行为,将快查严办重处,以铁的纪律保障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雅安市名山区提出严禁贪污、挪用救灾款物,严禁优亲厚友、缺乏公正,严禁作风漂浮、效率低下等“七严禁”的纪律要求。汉源县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深入受灾乡镇开展夜间干部作风督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建立涉灾信访应急处置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专人值守“12388”信访举报电话,深入居民安置点进行一线接访。截至目前,灾区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总体规范有序,没有发现违纪违法问题。

    抢险救灾阶段的监督检查,保证了抗震救灾政令畅通,规范了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彰显了党员干部优良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支持拥护。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当前,抢险救援告一段落,灾后重建监督检查任务尚艰巨。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将全力投入廉洁救灾、阳光重建的战场,向人民交一份“明白账、廉洁账、放心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