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阳光直击 > 执纪执法监督

恩阳区把查办案件预防腐败功能最大化

发布日期:2013-09-02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察局

 

近日,恩阳区纪委监察局针对查处茶坝镇原国土站长潘某贪污受贿案件暴露的问题,采取五条具体措施堵塞漏洞抓防范,把案件查处预腐功能最大化。

 

一是双边教育警醒。潘某案件查办刚结束,庚即召开恩阳区国土系统警示教育座谈会,把区纪委书记廉政警示教育与检察院检察长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融为一体,双管齐下,凸出教育针对性,强化教育说服力,全系统反响强烈,达到了大喝一声、猛击一掌、醍醐灌顶、警醒提神的目的。

 

二是双向参观震慑。集中组织全区国土系统干部职工参观巴中监狱,听取原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巴中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法纪和道德洗礼,触动了心灵、心性。大家表示,这次参观受到极大震慑,珍惜自由、珍爱亲情、珍重友谊荣誉是为人之本、从政之要。

 

三是多项政策攻心。潘某案件暴露出其他乡镇共同性问题,为避免其他乡镇国土干部走向犯罪深渊,区纪委常会出台多项政策挽救其他乡镇国土干部,即:三天时间内,主动说清问题并交清廉洁自律款的,从轻或了结处理;认为没有问题的,实行违纪违法行为零报告并签名;对于有问题却申报为没问题,或者说一半留一半的,一旦发现,严肃加重处理。截止目前,已有10余人主动说清问题并交清违纪违规款。

 

四是所有乡镇换防。针对各乡镇国土站长工作时间长、人际关系复杂的实际,对全区所有乡镇国土站长实行换岗,特别是对中心乡镇国土站长试行竞争上岗。目前,竞争上岗正在加紧启动。

 

五是系统制度治漏。潘某案件之所以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制度不健全、不配套且执行力差。区纪委监察局、检察院跟踪指导,区国土分局从4个层面10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并全面启动国土系统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