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故事

焦裕禄:探家路费都得借

发布日期:2014-05-06来源:检察日报

  四十多年来,在河南兰考县焦裕禄墓前,每天都摆放着乡亲们送来的新鲜蒸馍和苹果。墓旁,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小泡桐,已长成了三四个人才能合抱的大树,被乡亲们称为“焦桐”,树大根深,枝繁叶茂。

  1962年,焦裕禄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到兰考后,焦裕禄看到城内有个大水坑,就建议城关镇在坑里种莲菜放鱼苗。半年后,放养的鱼苗已长到1斤左右。城关镇渔场为让身患肝病的焦书记补补身体,就派一名职工用水桶装了十多条活鱼,送到了他家。焦裕禄回家后,问清了鱼的来龙去脉,就对嚷着要吃鱼的孩子们说:“这鱼是渔场的叔叔辛辛苦苦养大的,是集体财产,咱一家咋能先吃呢?如果大家都占集体的便宜,那集体的事业还能办好吗?”焦裕禄让大儿子国庆带着弟妹们,把一桶活鱼又送回了养鱼场。

  1963年冬天的一个下午,焦裕禄和通讯员骑自行车从农村回到县城后,来到张振祥师傅的理发店理发,在店门口二人支好自行车并落了锁。理完发后付过钱要走时,焦裕禄却找不到自行车钥匙了。无奈,焦裕禄只好扶着车把,让通讯员提着车的支架走了。大约过了一个小时,通讯员气喘吁吁地跑过来对他说:“焦书记让我来告诉你,他的车钥匙找到了!”张师傅松了口气,忙问:“在哪儿找到的?”通讯员说:“在棉裤腿里。”“焦书记穿的是补丁衣裤,钥匙从棉裤兜的破洞里掉下去了。”

  不久,国家给兰考拨来一批救济棉花,救灾办公室的同志看到焦裕禄的棉袄补丁摞补丁,决定照顾他3斤,让他做件新棉袄。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拿着3斤棉花票,等焦裕禄一进家门,就兴奋地跟他商量做新棉衣的事。焦裕禄平心静气地对妻子说:“兰考现在还有好多群众缺衣少穿,救灾物资是给群众的,这棉花咱咋能要?我是领导,可不能搞特殊啊!”徐俊雅只好把棉花票又退回了救灾办公室。

  焦裕禄夫妇尽管省吃俭用,但因要赡养两位老人(双方的老母亲),抚育六个子女,有时还接济穷困群众,日子过得相当紧巴。1964年春节前的一天,风雪交加,焦裕禄到县政府大院找到县长程世平,说他多年没回山东老家看望母亲了,打算春节带着全家回老家一趟。接着,焦裕禄显然有些难为情地说:“老程,你手头宽不宽裕,能不能借给我三四百元?”程世平虽知道焦裕禄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可没想到他这样一个十五级干部连回老家探亲的路费也凑不够,就说:“400元不够吧,要不要多带几个?”焦裕禄忙答:“连我的工资加在一起500多元,路上节省点花,足够了。”临走,焦裕禄笑着说:“老程,钱我会尽快还你!”

  见焦裕禄说话直打哆嗦,程世平急忙问:“老焦,你是不是病了?”焦裕禄随意说:“没有,就是有点冷。”

  程世平顺手摸了摸焦裕禄的胳膊,吃惊地说:“老焦,大腊月里下着雪你咋穿个空筒袄,连件秋衣也不套?”焦裕禄说:“老程,我没啥衣服套啊!没布票,手头也紧,能将就过冬就行了。再说了,老百姓有的连空筒袄还穿不上哩!”程世平又钦佩又心酸。

  亲戚们在焦裕禄那里走不成“后门”,自己的子女在找工作时焦裕禄也不“关照”一下。他的大女儿焦守凤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在家待业。后来,焦守凤到兰考县食品加工厂当了一名临时工。刚去上班,焦裕禄就专门找到时任厂长的张树森,特别交待:“我的女儿来厂里当临时工,分配工作时一定要把她安排到酱菜组,这样对改造她的思想有好处。”临走时,焦裕禄又强调一句:“你们不要以为是我的女儿,就另眼相看,应该对她严格要求。”

  有一次,焦裕禄发现大儿子“开后门”看戏,非常生气,把孩子狠狠批评了一顿,拿出两角钱,叫孩子第二天给售票员送了去,并郑重告诉全家人以后谁也不准再这样做。焦裕禄认为这不是小事,不制止,就会助长特殊风。他为这件事,向县委作了检讨,批评自己对子女教育不够。为了防止干部特殊化,根据焦裕禄提议,县委起草了一个通知,针对当时一些不良倾向,提出了十条不准,不准任何干部闹特殊,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白看戏”。(徐伯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