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故事

升国旗的老人

发布日期:2014-10-1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国庆期间,几家朋友一起到桐城嬉子湖旅游。快艇在湖面上兜了四十分钟后,我感到有点乏味了,就对开快艇的师傅说:“师傅,能不能找个地方让我们坐下喝喝茶?”他说:“前面有个小岛,你们到那坐坐吧。”我问小岛是不是景点,他说不是,不过岛上住着一对老夫妻,很和善,去喝点茶歇歇脚没什么问题。

  船到了小岛,我们拾级而上,来到一幢房子前,大门敞开,但却没人。房前的空地很大,很干净,有大树小树,有花圃,有菜园,有鸡群溜达,还有条温顺的狗冲我们摇尾,树上的鸟鸣清越而婉转,十月的阳光干爽而美好,来自湖面的风清凉而舒缓,我们各自找了椅子坐下来,感觉到了世外桃源。有人提议就在这吃中饭。没一会,一对老夫妻从各自不同的方向而来,和他们交谈后得知,他们老夫妻承包了这个岛,期限五十年,他们在这种树种果养鱼,他们的儿子负责外销。我们向他们提出了在这吃饭的要求,他们说没问题,鸡和鱼都有,蔬菜也有,只是没酒。开快艇的师傅说:“我到前面的湖上酒家去买吧。”

  菜端上桌,我们吃喝起来,我问我老婆:“假如让我们俩在这住到老住到死,行不行呢?”她说:“这,恐怕不行吧,太寂寞了,一天到晚,日复一日都看不到人啊。”我觉着我也不行。这时我感觉我忽略了一件东西,那就是场地中间的一根亮闪闪的不锈钢旗杆,顶端有五星红旗飘扬。我感到奇怪,在这样一个只有两个人的岛上,弄这么根旗杆干什么呢?这又不是什么公共场所和机关学校。我就问老大妈:“大妈,你们弄这根旗杆干什么,这是村里还是乡里为你们建的?”老大妈说:“自己出钱建的,我们家老头子认真得很,天天早上将旗子升起来,晚上降下来。”我说:“从不间断吗?”她答:“除了下大雨,从不间断。”说真的,那一刻,我有点震撼了,这时,那位老大爷过来,我就问他:“你天天升旗干什么呢?连个看的人都没有。”他笑着说:“我要人看干什么,我对国旗有个敬意,我自己升自己看。”

  那一刻,一种庄重感油然而生,我一下子明白了什么叫虔诚,什么叫信仰,什么叫对土地、对国家强烈而质朴的爱。(余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