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故事

二十春秋写"清""浊"

发布日期:2014-11-0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常言道,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20年来,我曾先后三次流下了动情的泪水。

  1994年,我父亲因一次意外事故煤气中毒,经医生全力抢救,尽管挽住了生命,却因后遗症导致瘫痪。从此,家里的生活,地里的农活和照顾父亲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我母亲和爱人的身上。当时我刚调到纪委,为了支持我的工作,母亲和爱人从来不让我操心。爱人也因此辞去了工作,一心照顾家里。不幸的是,她患上了妇科疾病。开始的时候,她一直对我隐瞒病情,独自默默地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当她进手术室需要家属签字的时候,我才知道了这个消息。我赶到医院劝她再想想别的办法,保住子宫,她说:“我的病已经拖累你好几年了,不能再因为我的病影响你的工作了。你不要再劝我,你就签字吧。”此时此刻,看到她毅然决然进了手术室,我流下了内疚的泪水。这一年,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正在举办征集纪检监察干部的酸、甜、苦、乐征文活动,我伏案疾书,为其撰写了《想回家看看》的征文,文章先后在《邯郸党风》、《河北党风》和《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刊发。当时,饱含亲情的《常回家看看》这首歌正风靡全国,我就想,毕竟有些人还能常回家看看,而我们这些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战斗在反腐败工作第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却很少能常回家看看,只能在内心默默地“想”回家看看。由于是有感而发,真情流露,文章先后获得市级征文一等奖,省级征文二等奖,全国征文三等奖。

  2003年,我由一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成长为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刚步入新的岗位,准备大显身手之时,被病痛折磨了10年的父亲永远离开了他深深眷恋的亲人。父亲走的那一天,我正在和同事查办一起村党支部书记违纪案件。我赶到家里时,父亲已经永远离我而去了。我哭了,10年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虽然参与了上千件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撰写了数千篇调查报告、新闻稿件、简报、通报、领导讲话,但是,作为一个儿子,对瘫痪在床的父亲,我没有尽到一个儿子应尽的孝道;作为一个父亲,没有给予儿女应有的父爱和教育;作为一个丈夫,没有对妻子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老母亲劝我道:“孩子,别难过了,自古忠孝难两全,你爹走得很安然,他不会怪你的,你也不用再担心他了,今后要好好地干你的本职工作。”我禁不住跪地放声痛哭:“爹,娘,这辈子儿子对不住你们,就让我下辈子好好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吧。”

  影响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还有姜瑞峰。作为长期在他身边工作的人员,综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和感受,我撰写了一篇题为《反腐勇士——姜瑞峰》的文章,呈送到邯郸市纪委,被市纪委刊发通报予以表彰。随即,市纪委又呈报到中央纪委,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做了重要批示。

  1996年,河北省纪委决定由河北省电影制片厂拍摄,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以姜瑞峰事迹为原型的16集电视连续剧《黑脸》。为了拍好这部电视连续剧,我从场景的选择、素材的筛选、演员的深入生活和剧情演出,都全程参与配合。该剧拍成后,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播并获“五个一工程奖”。当时曾有人如此描述观感:“如果你想生气,请看《黑脸》;如果你想出气,请看《黑脸》;如果你想扬眉吐气,也要看《黑脸》;如果你想痛心,请看《黑脸》;如果你想开心,请看《黑脸》;如果你想树立信心,还得看《黑脸》。”该剧中“小侯”角色的扮演者就是我本人。

  2009年5月19日,姜瑞峰突发疾病,因公殉职。省委、省纪委决定举办“姜瑞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我作为邯郸市代表,成为姜瑞峰先进事迹报告团五名成员之一。8月6日上午,在省会河北会堂,我以《老百姓是天》为题,用自己亲身的经历、深切的感受和动情的报告,讲述了姜瑞峰在邯郸工作期间的先进事迹,令在场上千名听众感受到心灵的震撼。演讲台上,我流下了难忘的、激动的泪水。(侯本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