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故事

举报

发布日期:2014-11-0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吴小丁被组织上列为拟提拔对象,按照有关程序,任职前,相关信息先在媒体上公示一周。

  谁也没想到,公示期间,居然出了点意外:有人写举报信向组织上揭发吴小丁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仅一年之内就贪污公款100万元!

  吴小丁在单位只是一名副职领导,分管的工作和钱物都没什么关系。就这么一个岗位,竟然能做出个百万元的大案来?认识吴小丁的人,没哪个不感到震惊。

  事关重大,组织上很快派出调查组来到单位深入调查。找吴小丁本人谈话,他当然矢口否认。找单位同事谈话,也没哪个掌握了吴小丁哪怕是一丁点儿经济问题方面的蛛丝马迹。

  没办法,调查组只好按照举报信上开列的详单,调出单位的账目,看看是否有这么回事。

  还真有意思。对账的结果,举报信所说的项目,实有其数:一年来,各类虚假发票果然达到百万之巨!更荒唐的是,报账人分身有术,比如,一天之内,在天南地北不同的地方出差住豪华酒店,在不同城市宴请不同的客人。还有,一年之内,光是自己用的办公桌椅就购买了五次,手提电脑购买了六次!

  不过,这些发票,并不是吴小丁报销的,而是单位一把手。

  调查对象很快转为单位一把手。有了突破口,事情进展就顺利了。经查实,单位一把手几年来贪污公款几百万元,另外还有受贿、包养“小三”等情节。

  歪打正着,举报信还真砸出了一个大贪官。单位的人都觉得,这事简直是神了。

  吴小丁的提拔不受任何影响。相反,经过这一折腾,大家都知道吴小丁的确是个经得起检验的好干部,对他更加尊重了。

  风波过去了就过去了,大家也就渐渐把这件事淡忘了。只有吴小丁,总是觉得心里还留着一个疑团。

  直到多年后,与吴小丁私交最好的同事老梅退休,准备迁居南方,吴小丁才知道了谜底。那天,老梅来道别时,悄悄地告诉吴小丁说,当年那个举报信,其实是他写的。

  原来,在这之前,作为单位会计,老梅早就发现了一把手的经济问题,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写信举报,但每次都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后来他就知道了,一把手在外面关系众多,到处都有他的哥们,也许,这种举报方式根本不会有结果,甚至有可能举报信最终都落到一把手的手上去了呢。他正准备放弃时,却在一次同学会上,听一位在组织部门工作的同学说,每当考察干部时,组织上对于接到的举报信,都会严肃对待,认真调查核实,直到查实没问题之后,才能让这个干部正常任职。于是,老梅就借吴小丁那次提拔考察之机,故意把有关事实“移花接木”转嫁到吴小丁头上,以此让组织上认真介入调查,从而“关注”到一把手。

  老梅诚恳地说:“我知道你在经济上是靠得住的,所以让你做了一回导火线。只是,因为情况复杂,事先不敢告诉你,以致让你受惊了!”

  吴小丁乍一听,心里一咯噔,觉得还真有些后怕。再想想,又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李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