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故事

康克清:不要贪污要太平地过日子

发布日期:2013-12-1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图为朱德、康克清和女儿朱敏在一起

    “文革”期间,朱德受到很大的冲击,康克清还被挂牌游街。女儿朱敏和女婿刘铮也被抄家批判。

    刘铮回忆这个特殊的时期说,当时,全国妇联批斗康克清,让她站在卡车上,戴着帽子,在街上游行,不让她回中南海,没有办法,康克清只好跑到朱敏家里,休息吃饭。同时,她还得让刘铮帮她写检讨过关。

    1976年7月6日下午3时1分,朱德逝世。在朱德去世后,康克清操持着一家的大事。这些年,是中国社会发生巨变的时候,人们面临的考验也由过去的立场、阶级、阵地,演变为金钱、美色、享乐。对此,康克清始终保持着警觉,即使在她的最后时刻,她依然要求后人,保持廉洁,清白做人。

    弥留之际,康克清对围在身边的子孙们断断续续地说:

    “这次,我可能拖不过去了……你们要好好地、太平地过日子……不要贪污,不要犯错误……”

     说罢,泪水盈满了她的眼眶。

    “我们教育孩子很重要的一条,是要严守家规,不要给老人脸上抹黑,不管你本事有多大,人生的道路上你就掌握这条,你只能给争光不能给抹黑。你争不了光没关系,但是你不能抹黑。”刘铮说。(摘自中共党史出版社《帅府家风》 肖伟俐 著)